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2020新冠肺炎口罩購買、旅遊警示、機場返家規定,一次搞懂

2020新冠肺炎口罩購買、旅遊警示、機場返家規定,一次搞懂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27
收藏 瀏覽數 : 2727
2020新冠肺炎口罩購買、旅遊警示、機場返家規定,一次搞懂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您是否對它仍有疑惑,疫情爆發至今,台灣實施了哪些防疫措施?哪些國家是疫區,最好避免前往?若從中港澳、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等地返國,要遵守哪些規定?本篇整理關於新冠肺炎的新訊息,讓您更了解如何應對。​(報導更新:2020/3/30)。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截至3月30日,全球累計703,185例確診,分布於17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37,294例、義大利97,689例、中國大陸81,470例、西班牙78,797例及德國52,547例為多;病例中33,434例死亡,以義大利10,779例、西班牙6,528例、中國大陸3,304例、伊朗2,640例及法國2,606例為多。台灣目前累計306例確診,確診個案中5人死亡,3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以下針對新冠肺炎的常見疑惑,一一說明。
 
 
Q台灣實施了哪些防疫措施?

2019年12月30日,網路流傳中國武漢出現多起不明肺炎案例,臨床表現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此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為了管控新冠病毒引發的新冠肺炎,疾管署已於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並透過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及防疫專線1922等方式安撫民心,同時也於官網揭露各縣市確診數,供民眾查詢。

 

​4月9日起,每人每14天可選擇購買大人口罩9片或小孩口罩10片

因應口罩的需求潮、避免業者拉抬價格,行政院自2月6日起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4月9日起,更新口罩購買規則,每人每14天憑健保卡,可選擇購買大人口罩9片或小孩口罩10片,一片5元。除了線上預購持續進行外,

到藥局現場排隊購買也不受單雙號限制,想哪天去買就哪天去買!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

 

3月19日零時起,限制全球非我國籍人士入境

自臺北時間3月19日零時起搭乘飛機起飛來臺的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其入境。

以上持證明或經許可入境者,應配合指揮中心規定進行居家檢疫14天。入境後相應事由的單位將負責其住所、動線、工作場所的必要措施。

所有入境航班旅客均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書,並據實填寫入境前14天內國外旅遊史、接觸史,填寫不實或拒絕填寫,最高可開罰15萬元。民眾出入境資料會與健保資料串連,若病患有疫區旅遊史,就醫插入健保卡後即會跳出視窗提醒醫師,連同是否正在居家檢疫、隔離等情況也可呈現。民眾於疫調時,如果未據實回答,或居家隔離時未遵守隔離規定,可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若未遵循防疫指示而傳染他人,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2020年3月21日(含)以前,以免簽證、落地簽證或持停留簽證入境我國,且停留期限尚未逾期之外籍人士,其在臺得停留期限,一律自動延長30日,毋需另行申請。

 

3月4日起,返國居家檢疫者不可搭大眾運輸
限親友接送或搭計程車接送​

圍堵新冠肺炎,我國針對疫情嚴峻國家,如中港澳、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等地,規定入境者具該地旅遊史,需居家檢疫兩周。

統計顯示,目前自中港澳韓義、伊朗入境的旅客,每天接近1000人。從3月4日起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將不得再搭乘大眾運輸,以親友接送為優先。未能由親友機送者,機場將以排班「計程車、出賃車」,提供居家檢疫者點對點交通服務。以桃園機場為例,短程依計程車跳表、長程搭租賃車,依高鐵兩倍票價收費。

宣導期為期一周結束,3月11日起,若入境居家檢疫者違反該方案規定,仍搭乘大眾運輸返家,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最高可處罰100萬元。
 

學校1班有1名師生被確診,該班停課

為了防疫,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延至2月25日開學,而教育部也公布新冠肺炎停課標準,1班有1名師生被確診,該班停課;14日內同校有2名師生被確診,全校停課。

鑽石公主號郵輪因有新冠肺炎感染者而遭海上隔離,2月21日我國政府也包機接回郵輪上解除14天隔離且未確診就醫的台籍旅客19人及1名先遣醫師,並進行病毒採檢,一旦發現陽性就立即住院治療,若採檢2次確定陰性則送至檢疫所隔離14天。
 

Q新冠肺炎潛伏期多久?如何治療?

潛伏期是指從暴露病毒至可能發病的期間,新冠肺炎病毒能在兩個月就爆發大規模傳播,主要是被感染者未出現任何症狀前,就能把病毒傳染給他人,這種無症狀傳播,也為診斷和控制疫情增添了難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訊,感染新冠病毒後,潛伏期為2~14天,但還是有少數例外!
 
目前疾管署建議,若曾前往疫區或曾接觸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需健康監測14天。因屬於新型病毒,故感染後尚無有效藥物可治療,醫師僅能依據個案的病況給予支持性醫療處置。好消息是,國衛院2月24日宣布已完成「瑞德西韋」藥物公克級合成,有望1~1.5年,就能投入生產製造新冠肺炎疫苗。(美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因美國首位患者使用後痊癒,被認為是可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的藥物。)
 

Q全球都有旅遊警示
   若不得不出國,該怎麼保護自己?

疾管署提醒,近期應避免出國旅遊,若不得不出國,應戴口罩,避免出入醫院、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像傳統市場)等,同時用肥皂勤洗手,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也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維持好的免疫力。

返國入境時,若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機場港口檢疫人員。假如返家後21天內出現上述症狀,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並戴上口罩儘快就醫,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及不適症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