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腎結石」不能喝牛奶和豆漿?菠菜豆腐易長結石?關於腎結石常見的3大迷思

「腎結石」不能喝牛奶和豆漿?菠菜豆腐易長結石?關於腎結石常見的3大迷思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12
收藏 瀏覽數 : 8512
「腎結石」不能喝牛奶和豆漿?菠菜豆腐易長結石?關於腎結石常見的3大迷思

前陣子臉書粉絲團《Medical-Online》PO了一張嚴重腎結石的照片,大大小小的結石塞滿整顆腎臟,必須整顆摘除,令不少人恐慌不已。坊間甚至有吃巧克力配牛奶、常吃菠菜豆腐湯,會增加結石風險的說法,究竟「腎結石」會有什麼症狀?該如何避免呢?
 

當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就會形成腎結石,是腎臟病中常見的疾病,患者往往都是等到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後,因劇烈疼痛及血尿就醫,才被醫師診斷出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教授指出,腎結石依成分可分為鈣結石、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胱胺酸結石四大類,臨床上,85%都屬於鈣結石,其中又以「草酸鈣」及「磷酸鈣」最為常見。

腎結石形成後,體積像沙粒般較小、5毫米以下的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稍大達數毫米,就有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血尿,嚴重一點的患者甚至會有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顏宗海醫師形容,因腎結石引起的疼痛相當劇烈,可以另一名身材魁梧的壯漢痛到站不起來、在床上翻滾。

(圖翻攝自臉書這張腎臟塞滿了大大小小、六十幾顆結石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醫師看了都說「這顆腎臟已經不行了,必須摘除!」

一般而言,不愛喝水、常喝酒、喜歡吃重口味食物、愛吃肉的成年男性,容易有草酸鈣結石;而喜歡吃內臟和海鮮等高普林飲食的人,發生尿酸結石的機率較高。以顏宗海醫師的門診經驗來說,男性患者占了八成左右,且女性罹患腎結石,往往都是因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只要針對疾病治療,就能擺脫結石困擾。另外,腸部曾開過刀的民眾也常會誘發腎結石。

►什麼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治療可以嗎?【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 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迷思1
吃菠菜豆腐會導致腎結石?

坊間傳言,同時吃菠菜加豆腐,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但顏宗海醫師澄清,雖然菠菜中的草酸和豆腐中的鈣,兩者結合會形成草酸鈣結石,在化學反應上是成立的,但站在醫學的角度卻沒有機會形成。因為當菠菜和豆腐吃進肚裡後,草酸跟鈣會在腸胃道中結合,之後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沒有機會到達腎臟形成腎結石。當然,不當飲食習慣的確是造成腎結石的原因之一,但正確的飲食知識卻可減少結石的發生率。
 

迷思2
喝牛奶配巧克力會引起腎結石?

喝牛奶配巧克力一起吃,真的會引起尿道結石和腎結石嗎?其實,一般吃的巧克力內含有的草酸,是不會在體內與牛奶的鈣質形成草酸鈣的,除非一口氣吃掉10公斤以上的純巧克力。

►哪一種巧克力對身體較有益?【情人節送禮,挑對巧克力也能帶有健康情意!
 

迷思3
已經有腎結石,最好別喝豆漿、牛奶?

許多民眾常有錯誤觀念,以為攝取過量的鈣會加速腎結石產生。然而,顏宗海醫師提到,已有許多研究和充分的證據指出,腎結石患者必須適量鈣質,過和不及都不行,低鈣飲食反而會引起腎結石。

當民眾草酸鈣食物攝取太多或鈣質攝取不足時,破骨細胞會迫使骨頭釋出鈣離子,增加血鈣濃度,達到電解質平衡,同時提高尿液代謝廢物濃度,反而助長結石。因此,要降低腎結石形成,就是要補充鈣及降低草酸鈣。

血鈣中的正常濃度為1%,若血鈣濃度過低,則副甲狀腺會驅動破骨細胞破壞骨骼,促使骨頭內的鈣質流出,增加血鈣濃度,這也是為何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常有腎結石的原因。

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常見骨質疏鬆的病人,在尿液中卻有高濃度的血鈣。若此時,血液中過多的游離鈣,與食物中的草酸鹽或磷酸鹽結合,就容易沉積造成結石。

►長了腎結石,是否該手術治療?怎麼判斷自己適合哪種治療方式?【長了腎結石,是否該手術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