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青少年吸菸,只為模仿電影人物?

青少年吸菸,只為模仿電影人物?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08
收藏 瀏覽數 : 1708
青少年吸菸,只為模仿電影人物?

青少年吸菸 只為模仿電影人物?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11月《Pediatrics》醫學期刊報導,近四成的美國青少年嘗試吸菸,主要是他們看到銀幕上的電影人物吸菸,產生模仿心態。此研究針對10~14歲的青少年展開訪查,結果顯示,看過較多含有吸菸畫面,或吸菸劇情電影的青少年,嘗試吸菸的機會增加2.6倍之多。醫師呼籲,好萊塢片商應減少描述吸菸的劇情,同時也要避免在電影中拍到菸品的商標、品牌;也有醫師建議,現行美國電影分級制度,在暴力、色情、罵髒話等內容的規範外,也應列入對吸菸情節的評量。

 

菸味灰塵 讓貓咪喘吁吁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發現,原來貓主人的生活方式也會導致貓過敏,若主人有吸菸或骯髒等習慣,會令貓出現呼吸問題,導致氣喘、咳嗽和呼吸困難等。
    
科學家指出,若貓主人吸菸、較少清潔家居,或使用不適當的貓砂,都有可能令貓隻肺部發炎、哮喘惡化。如果讓貓遠離刺激物,病情就會改善,就像人類一樣,只要遠離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就能減少過敏的症狀。

長期吸菸
降低智商與思考力

過去的研究顯示,酗酒者的智力與能力比較低;但新的研究發現,酗酒者中,大多數人是長期的吸菸者。美國密西根大學上癮研究中心指出,造成智力降低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受尼古丁長期刺激與影響。

研究中心指出,吸菸對智商和思考力的影響是負面的。這似乎與直覺相違背,因為許多吸菸者認為,吸菸後警覺力提高、注意力更集中;但研究發現,只是尼古丁產生知覺上的效果。

此外,長期吸菸的人不僅智商得分低,且在短期記憶、口頭推理和數學推理上的速度和準確度得分也低。口頭表達、視覺和空間推理能力不強,都可能與吸菸相關,由此可知,長期吸菸會帶來負面影響。

抽水菸 更易上癮

根據黎巴嫩貝魯特的美國大學研究顯示,水菸中的致癌物質不比紙菸少;更嚴重的是,抽水菸容易上癮,對人體的危害可能更大。
    
一般人以為,水菸對健康的危害不像紙菸那麼大。但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是菸草,對人體都有顯著的危害。抽一口水菸,相當於抽一整支紙菸的菸量;且抽水菸比抽紙菸更容易上癮,讓抽菸者在不知不覺中愈吸愈多,對於健康的危害更大。

董氏基金會強調,台灣在藝人的投資及宣傳下,抽水菸的風氣快速流行,讓不少都會青年以為抽水菸是時髦的象徵。但專家警告,不論是紙菸或水菸,菸草本身具有很多致癌物質,即使抽得少,也會影響健康。

吸菸者吸入二手菸
醫療開支每年破2億

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吸菸者吸入二手菸,罹患急性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機會較大。

港大醫學院社會醫學系及公共衛生學院調查約4000名男性吸菸者,結果發現,吸菸者吸入越多二手菸,患急性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使用醫療服務的資源,比不吸菸者平均高五至六成;估計額外的醫療開支,每年超過5000萬港元(約2億1000萬新台幣)。研究者建議,二手菸的防護措施,應該伸展至吸菸人士。

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年報指出,二手菸對室內工作雇員的健康,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對社會及經濟亦會造成沉重負擔。目前香港「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立法已進入二讀程序。

禁菸讓餐廳營業額成長

北愛爾蘭成為歐洲第6個通過酒吧、餐廳等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國家,並於2007年4月開始實施;因應新法,北愛爾蘭政府將組團赴愛爾蘭共和國進行考察。

早在2004年3月,愛爾蘭共和國便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法令。根據官方說法,愛爾蘭執行室內全面禁菸後,澈底改善該國人民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情況,且餐飲、酒吧的營業額增長,工作機會也相對增加。

法國將跟進
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法國國會決定提案立法,全面禁止在酒吧、餐廳等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吸菸。衛生部指出,法國雖有1/3人口為癮君子,但人民對於吸菸的態度已改變,民調發現,80%的民眾支持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其中56%的吸菸者贊成,非吸菸者則有88%贊成。

歐洲目前立法實施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的國家,包括愛爾蘭、義大利、挪威、瑞典與馬爾他,法國及英國也在高度的民意支持下,即將跟進。

75.5%紐約客
支持戶外禁菸

紐約市繼2003年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後,酒吧營收成長8.7%,現在更計劃將禁菸令擴大到戶外場所,禁止民眾在公共建築物的大門外直接吸菸。

紐約州衛生廳委託「RTI國際」民調中心所做的調查顯示,高達75.5%的紐約客,支持在公共建築和工作場所大門外實施禁菸令,甚至有54%的吸菸民眾也支持這項措施;另外,還有51.6%的民眾,支持公園和海灘全面禁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