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借鏡香港菸害防制】驚悚警示圖文面積達85%,嚇阻癮君子!

【借鏡香港菸害防制】驚悚警示圖文面積達85%,嚇阻癮君子!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1
收藏 瀏覽數 : 2881
【借鏡香港菸害防制】驚悚警示圖文面積達85%,嚇阻癮君子!

在菸盒印製警示圖文,真的能夠有效降低吸菸率!作為全球已發展國家中,吸菸率最低的地區,香港全市吸菸人口僅約64萬人,吸菸率一成,看似很低,但香港政府推動菸害防治依舊不遺餘力,成功在今年六月通過法案,未來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必須從原本的50%擴大至85%,希望能讓癮君子在買菸前,達到嚇阻效果,預計年底前上路。 

 

避免兒童青少年
受菸品包裝和廣告的誘惑

以往不少菸商都會藉由在好萊塢電影置入性行銷,來達到宣傳效果,藉此讓吸菸和時尚畫上等號,吸引不少青少年吸菸。不同品牌的菸盒設計,也都會有不同的style,透過使用色彩、圖案等變化,藉以塑造品牌形象。在各家廠牌形象廣告的推波助瀾下,吸某種品牌的菸,似乎也可代表吸菸者的品味,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幾年力推「菸品容器印製大面積警示圖文,同時採素面包裝」。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表示,香港推動警示圖文加大花了約兩年時間,儘管菸商不斷強調,警示圖文對降低吸菸率沒有影響。但官方曾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發現,不僅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支持政府執行警示圖文擴大,且多數人都認為,圖片愈大愈有警告意味,尤其對兒童和青少年示警效果最好,能避免他們受菸品包裝和廣告的誘惑。

 

增加電子煙罰則、提高菸盒警示圖文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

香港菸害防制推動有成,台灣腳步也要跟上。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提到,國健署已將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修法重點在降低青少年菸害,也將電子煙納管,不僅未來公共場所將全面禁止電子煙,也會提高業者罰則。對於製造電子煙的業者,目前罰則是一萬到五萬,將提高到五萬到二十五萬;另外,販賣業者罰鍰也將從現行的一千至三千,增加至一萬到五萬。菸盒警示圖文大小也會從現行的35%改為85%,且會以恐怖訴求呈現。

 

王英偉說,每天1包菸的人,1年大約接觸菸盒7300次,菸盒不只是菸商想向消費者廣告的途徑,也是政府傳達健康資訊的重要管道,會努力促成修法儘速通過。

 

目前全球已有115個國家或地區通過並執行菸盒印製警示圖文的政策,尼泊爾、泰國、印度等地區的警示圖文面積甚至高達85~90%。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香港現在通過擴大菸盒警示圖文面積至85%,雖然不是全球第一,卻是台灣的典範,由台灣125個民間團體透過陳曼麗及柯志恩委員提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進入立法院一讀,企盼能在9月立法院開議後,盡快審查。

 

香港行,台灣也行!
兩岸控菸交流,展示12款香港新菸盒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今天上午在台北舉行,今年共有428名民間志工、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共襄盛舉,同時,大會共接獲94篇投稿論文。現場也展示了12款香港今年六月剛通過的菸盒警示圖文,包括吸菸引起末梢血管疾病的患部照片和氣切圖片,超驚悚展示,讓與會貴賓觀摩,展示香港控菸決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