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戒菸啦啦隊,貼心10行動

戒菸啦啦隊,貼心10行動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8
收藏 瀏覽數 : 2348
戒菸啦啦隊,貼心10行動

小小一根菸,不費吹灰之力就甩得掉,但拔除菸癮,可能需要多一些人的力量。如何幫助摯愛度過難關,成功戒菸,你的言語和行動絕對是致勝關鍵。

 

根據調查,剛戒菸一個月內,有60%的人會情緒低落、憂鬱,50%的人感到煩躁、易怒。面對情緒不穩定的戒菸者,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憶珊打趣形容身邊的加油團:「即使被打也要很快樂」,可見,戒菸成不成功,陪伴者的態度具有影響力!

 

2年前參加2004 Quit & Win國際戒菸就贏比賽贏得30萬大獎的曹世偉表示,自己在戒菸期間不自覺脾氣變得暴躁,常為小事大發雷霆,最後是因太太的包容,讓他得以戒菸成功。

 

10行動,貼心出招

你的周遭是否也圍繞許多菸槍?當他們享受吞雲吐霧之際,你的態度又是如何?置之不理,或是主動制止、潑冷水?還是參一腳加入吸菸行列?其實,面對癮君子,有些話語或行動,具有加乘的正面效果,有些卻不能說,不能做,否則容易適得其反。以下的10項建議,也許可以助你成為貼心的戒菸啦啦隊!

 

1.使其瞭解吸菸的可怕

第一步先記下吸菸有哪些壞處,從生活中教育他。例如:菸裡的尼古丁會危害呼吸道、心血管,還會導致白內障、讓人容易骨折等。此外,針對男性可告知抽菸會導致不舉、性功能衰退;對年輕女生則多灌輸皮膚會變老、將來懷孕時,寶寶可能有健康上的缺陷等負面影響;對於中老年人,則可以威脅家人健康為理由,促使他們戒菸。

 

2.找出非戒不可的理由

有多年抽菸習慣的許老伯跟孫女感情很好,為了不讓小孫女抽二手菸,常跑到頂樓陽台抽,有次孫女找不到阿公,自己跑到頂樓,卻差點摔下去。許老伯驚魂未定,為了孫女的安全,從此不再抽菸。

 

不論想戒菸或處於戒斷期,常有人心猿意馬或熬不過去,這時可試著找出戒菸者在乎的事,最好一針見血達到他的心坎裡,強化及支持他堅持下去。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