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出處/ 2015年8月號/第3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15
收藏 瀏覽數 : 3015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吸菸一年奪600萬人命 
世衛籲調升菸稅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2015全球菸草流行報告」(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15)表示,各國政府應調升菸稅,建議一包菸至少應課75%的稅,以減少死亡及挹注更多的醫療經費。WHO指出,全球有10億人吸菸,但許多國家菸稅極低,甚至部分國家沒有菸品特別稅。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報告中說:「調高菸稅是降低吸菸率最有效益的辦法之一,同時能產生大量收益。」

 

澳門新法菸稅加2倍 
個人攜入境菸減至19支 

澳門實施最新法案,大幅調高菸草稅2倍,每包菸稅調漲澳門幣20元(新臺幣80元);同時,澳門將個人攜入境免稅菸品數量由以往100支大幅減至19支。此外,澳門政府提出賭場全面禁菸,此法案已通過立法會一般性審議,待細則性審議通過,賭場中場吸菸室將走入歷史,且違規吸菸者將處澳門幣1500元(新臺幣6000元)罰款。

 

每天吸菸 
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國研究發現,首次發病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有五成七是吸菸者,而每日吸菸者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之類精神病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且患病時間較不吸菸者平均早1年。精神病患為排解無聊或紓壓,或對抗藥物副作用,而將吸菸當作自我藥物治療,這可能是精神病患吸菸率偏高的原因。大腦多巴胺分泌過量是引發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原因,而攝取尼古丁會造成多巴胺分泌增加。

 

戒菸使心血管疾病
死亡率降7%

美國研究發現,美國每年約有61萬人死於心臟病,占美國死亡人數的1/4,若減少心臟病的5個非基因風險因素:高膽固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和抽菸,心臟病死亡率可減半;其中,若減少吸菸,年齡介於45歲到54歲的男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可降7%。

 

常吸二手菸 
易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丹麥最新研究指出,童年或成年前吸二手菸,會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風險(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氣體無法通暢的進出,為緩慢發生、無法以藥物根治的呼吸道疾病)。而根據統計,COPD患者有85%都有吸菸的習慣。


  
韓國新政實施半年 
菸稅收入增加38%

韓國菸害防制政策跨大步,自2015年元旦起,包含酒吧等室內公共場所禁菸,且菸稅價直接調漲80%,一次調高菸稅2000韓元,即新臺幣約60元。新政實施半年後,整體菸品銷售量下滑28.3%,但政府菸稅收入卻增加38%,菸稅收入為4.3萬億韓幣(約1265億新臺幣),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萬億韓元(約353億新臺幣)。

 

吸菸傷血管
十年難修復

美國研究指出,吸菸者即使戒菸也要過10年才能完全修復血管內皮的損傷,且無法逆轉動脈硬化的情形。此乃因為吸菸會增加血壓,降低運動耐受力,增加血液的凝結傾向,減少好的膽固醇,增加主動脈瘤的風險。此外,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吸菸,也會大大增加冠心病及腦中風的風險,而不吸菸者如果常吸二手菸,中風風險也會增加三成。

 

土耳其研究:吸菸者
恐需更多麻醉和止痛藥

土耳其研究發現,和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在進行手術時,需多用33%的麻醉劑;暴露於二手菸者,需多用20%的麻醉劑。研究也發現,吸菸者所需的止痛藥,比不吸菸者多出23%;暴露於二手菸的人,則多出18%。研究團隊指出,這是因為尼古丁會麻痺部分感受痛覺的神經細胞,或影響肝臟代謝麻醉劑的能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