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菸品傷身也傷害環境,愛地球最好方式是不吸菸

菸品傷身也傷害環境,愛地球最好方式是不吸菸

出處/ 2019年4月號/第3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84
收藏 瀏覽數 : 4884
菸品傷身也傷害環境,愛地球最好方式是不吸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菸草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概述報告」顯示,從開發土地、砍伐樹林、種植菸草、施肥除蟲、烘製菸草、加工成各種菸品、海陸空運輸、吸食後產生各種菸害、丟棄菸蒂造成汙染、清潔菸味及菸蒂所耗費的水電……整個菸品的生產到使用過程,對環境造成非常沉重的負擔。
 
菸品製造是高度耗費
地球資源的產業
 
1. 菸草種植及養護
    殘害環境及農民的健康
  
種植菸草、開闢菸田前,必須清除森林,據估計,種植菸草導致全球森林砍伐高達5%,每年有20萬公頃的天然木材減少,另外烘烤菸葉、製造捲菸紙及包裝紙需要更多木材。而且菸草本身及栽種的土壤容易受到病蟲害,需要施用大量殺蟲劑、除草劑、農藥、催熟劑等化學物來控制,且需要大量肥料維持土壤肥力,對環境及農民的健康十分有害。
 
2. 菸草製造及銷售
    消耗資源及大量產生有害物質
 
根據林務局的資料,1株20年生的林木,1年可吸收11~18公斤的二氧化碳,但一根菸光是製造過程就會產生900公克的二氧化碳!菸品在製造及銷售過程必須消耗各種資源或能源,例如:
 
製造切碎與組裝菸草的機器需要能源及金屬。
 
菸草加工需要包括水電、金屬、乾冰、燃料等能源。
 
捲菸紙由紙漿製成,需用漂白劑漂白,造紙也會產生大量污水;而紙漿來源就是砍伐更多的森林;菸盒包裝材料也需要紙,還
有塑膠膜和鋁箔;而這些製程都需要耗費能源及零件。
 
生產濾嘴需要木質醋酸纖維,這種材質至少需要15年才能分解。
 
以上所有過程都需要海陸空等交通運輸,通常使用柴油為能源,不僅增加碳排放量,也製造更多環境汙染。
 
另外,菸品生產非常浪費水,根據英國倫敦環境政策中心報告指出,全世界有超過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用來種菸草,使用超過220億噸的水。
 
也就是說一個人每天抽一包菸(20根),連續抽50年,就消耗掉140萬噸的水,等於1年就消耗2.8萬噸的水,如果以臺灣300萬吸菸人口計算,每年就消耗掉840億噸的水(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有效蓄水量為1.97億噸及3.35億噸)!
 
3. 菸草產品消費
    產生有毒排放物
 
全球每年因吸菸產生的二手菸霧含有大量有毒排放物,包括6,000噸甲醛、47,000噸尼古丁以及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吸菸後留在家具、衣服等物體表面的「三手菸」,長期經由皮膚接觸或空氣吸入,一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再者,吸菸者每次吸菸留下的菸蒂濾嘴,多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每個菸蒂重約0.17 克,長約3公分;臺灣每年約消耗324億支菸,換言之,光是菸蒂就會產生5,508噸重的垃圾,將這些菸蒂直立堆疊起來,更可以堆出191萬座臺北101大樓!
 
紙菸燃燒後會產生7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為致癌物質,濾嘴吸收了這些有毒物質,被丟棄後,許多致癌物最後就累積在我們的環境中,最終進入溪流和海洋,被魚類、鳥類,甚至可能被孩童誤食,造成中毒。
 
菸蒂更是造成火災的重要原因,而吸菸者因為吸菸生病請假增加,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健保費用增加,這些都要吸菸者的家人、同伴、鄰居、同事、甚至整個社會共同負擔。要解決上述所有環保、經濟、健康等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趕快戒菸以及不吸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