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心情不好,老是提不起勁,是什麼原因?

心情不好,老是提不起勁,是什麼原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179
收藏 瀏覽數 : 40179
心情不好,老是提不起勁,是什麼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心情常常不好」、「每天都提不起勁」、「每件事情都做不好」……,當出現這樣的情緒低落常達兩個禮拜,就要小心是「憂鬱」找上你了。翻開報紙的社會版面,常常出現許多自殺案件,「憂鬱」卻是這些人常見的共同特徵。什麼是憂鬱症,當發現自己或親友有憂鬱的傾向時,除了就醫外,你可以怎麼做,讓自己或親友重拾笑顏?

 

鬱鬱寡歡的心情,說不定是憂鬱找上你
典型的憂鬱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或急躁不安、容易哭泣及焦慮、幾乎每天失眠或嗜睡、明顯食慾變差或增加、幾乎每天覺得疲累等身體症狀。臨床上,常見的憂鬱症狀還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痠痛、骨頭關節痠痛、頭痛、背痛、胸痛、四肢痛、頭暈、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等症狀。
 
每位憂鬱症患者都有上述身體症狀,也有部分患者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例如:間歇性疼痛、對日常生活興趣減低、動作或反應變慢、性慾減低、全身酸軟無力、自責、無價值感、看東西呈灰色或黑色、難以做決定,或內分泌、免疫、疼痛感覺等系統不舒服,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後,卻找不到明顯的疾病能解釋不舒服的狀況。但當這些症狀持續一兩周卻又找不到原因時,就要小心可能是憂鬱症!而憂鬱症也有一些潛在的高危險群,誰是高危險群呢?【請看這裡】
 
 
什麼食物能讓你心情快樂起來
當心情不好或壓力太大時,大多數人會選擇利用食物尋找慰藉,除了吃外觀可愛的甜點能讓自己在視覺和心靈上得到療癒外,大多數人也都知道吃巧克力能有放鬆效果,堅果、五穀雜糧以及新鮮蔬果汁,都可以幫助活化腦細胞,以及讓頭腦思緒更清晰。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食物能讓你有好心情呢?請看【這篇報導】
 
 
運動能提升幸福感
持續2~3個月,效果更明顯
運動不僅有益健康,對紓解壓力也有絕佳成效,而且,壓力還會造成肌肉緊繃、肩頸痠痛、內分泌不平衡、自律神經失調、睡眠品質不好等症狀。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嗎?不妨與心情鬱卒的朋友一起試試運動紓壓!讓你揮之不去的無力與失落感說拜拜。
運動能提升幸福感,持續2~3個月,效果更明顯,國立台灣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教授盧俊宏表示,運動能讓人暫時忘記不愉快、抒解壓力。運動時,身體會動員肌肉,使全身緊張,到一定程度後,大腦會命令全身放鬆,達到舒坦效果。而運動不僅增加肌肉力量,減少腰痠背痛,還會刺激「腦內啡」分泌,使人感到快樂、放鬆。
想靠運動排解不好心情,可不是每個運動都適合,請看【這篇報導】,教你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