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你是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嗎?

你是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嗎?

出處/ 《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的診斷與治療》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95
收藏 瀏覽數 : 5795
你是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嗎?

根據國健署2013年統計數據顯示,罹患攝護腺癌者,97.7%是55歲以上男性,有4,121人,未滿55歲的男性,只有95人,占不到3%,可見年紀愈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增加。此外,目前已知有家族病史的人,有較高的的機率罹患攝護腺癌。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吳俊德醫師表示,假如父親曾經得過攝護腺癌,自己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約2.17倍;假如是兄弟罹癌,就會增加到3.37倍。另外,若是家族裡,有一等親在65歲之前,就得到攝護腺癌,自己罹癌風險約是3.34倍,若是兩個以上的一等親罹患攝護腺癌,自己罹癌風險就增加為5.08倍。如果是二等親以上得過攝護腺癌,罹癌率是1.68倍。

不只家族、基因型遺傳和攝護腺癌脫不了關係,近幾年,肥胖也被視為是導致攝護腺癌的元凶之一。

臺大醫院泌尿部呂育全醫師表示,目前沒有研究大規模統計有多少比例的肥胖者罹患攝護腺癌。不過,挪威曾在2003年進行一項大型研究,結果顯示BMI【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30的男性,比起BMI正常的男性,多出9%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另一項歐洲研究也指出,過胖的男性中,BMI每增加1,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性就會上升1%,且每增加5,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性就上升3%到5%。

為何肥胖者罹患高危險性攝護腺癌的可能性相對較高,呂育全醫師指出,這可能是因為肛門指診不易執行、PSA指數被稀釋、或是攝護腺體積較大,切片較難切到惡性處等情況,導致病症在初期難以透過診斷發現,而造成病情惡化。

吳俊德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一個家族裡面,爸爸、兒子等都有罹癌的案例越來越多,所以,在臺灣家族、基因型遺傳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除了肥胖是危險因子之外,長期熬夜或是輪班制的民眾,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會提高嗎?對此,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表示,熬夜或輪班導致睡眠時間不正常,打亂生理週期,可能造成內分泌相關的氧化性傷害,進而可能造成細胞突變致癌。這是所有癌症的危險因子,而非單是攝護腺癌。

葉亭均醫師建議,輪班制的民眾在上班時間以外,盡量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包括: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每週三次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同時也要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不要憋尿。一旦排尿出現異常症狀,要有所警覺,求助醫師,才能於適當時機接受治療。…

■父親或兄弟罹患攝護腺癌,我的風險有多高?

家族史

自身的相對風險

無

1倍

父親罹患攝護腺癌

2.17倍

兄弟罹患攝護腺癌

3.37倍

—一位一等親在65歲前得到攝護腺癌

3.34倍

超過兩個一等親罹患攝護腺癌

5.08倍

一位二等親罹患攝護腺癌

1.68倍

 

※本文摘自《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的診斷與治療》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