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帶孩子出遊,要先了解的急救常識

帶孩子出遊,要先了解的急救常識

出處/ 2000年8月號/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4
收藏 瀏覽數 : 2564
帶孩子出遊,要先了解的急救常識

每逢假日,許多父母都會利用這段時間帶孩子出遊,健行、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很好的戶外運動,但這也表示骨折、割傷、頭部受傷、曬傷、蟲咬等問題會伴隨而來。專家建議在出遊前,必須要先了解一些簡單的急救常識。

暑假出遊注意急救常識

​出遊前最好可以買一本急救的小冊子放在身邊,並且準備急救箱。出遊時要隨身攜帶急救箱,裡面可以包括一些消毒過的紗布、繃帶、消毒藥水、防曬乳液及阿斯匹靈等解熱鎮痛的藥品。

醫生表示,若是扭傷,開始要先冰敷,當受傷處明顯變色或是變形,要盡快送醫。

割傷、裂傷時,傷口必須徹底消毒,若傷口裂縫太大,可能要找醫生施以縫合手術。

遇到骨折的時候,必須要找板子將骨折處固定,避免更進一步的傷害發生。

防曬也是戶外活動必須注意的事,若有曬傷跡象,必須先將曬傷處冷敷。有中暑跡象的人,要盡快將他移到陰涼處,給患者冰敷額頭、喝大量的水,並且儘速送醫。(資料來源:國外健康網站)

健康新知對待氣喘病的態度該改了

影星鄧麗君因為氣喘病過世令歌迷欷歔唏噓不已,事實上,在美國已經約有1千5百萬人深受氣喘所苦,因為氣喘住院的美國人每年有50萬人,而因氣喘每年被送進急診室的美國人也超過1百80萬人,醫學專家指出,對抗氣喘最有效的良方,是氣喘病患者的家人及社會,觀念必須改變。

氣喘病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慢性的呼吸道疾病,可能會導致患者的呼吸道變窄、有時呼吸道會被黏液阻塞,造成呼吸困難,一些過敏原包括灰塵、花粉或是像抽菸等,都會觸發氣喘的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氣喘患者必須要獲得家人的支持,過去許多人認為氣喘不是嚴重的問題,但是這樣的態度必須改變,有氣喘病患者的家人必須要詳細的了解氣喘病的一切知識、急救及治療方式,而過去一些人不把氣喘視為是一種疾病,或是認為不嚴重,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資料來源:國外健康網站)

愛美瘦身,小心飲食失調!

31歲的蜜雪兒吉爾曾經是選美小姐,她5呎6吋、130磅的身材及勻稱骨架讓人羨慕,但吉爾竟然曾是一位必須接受心理治療,並且是正在恢復中的飲食失調患者。吉爾說,她16歲就開始剝奪自己的飲食,而19歲時更完全不想吃任何東西,幸好家人在她將近20歲時發現了問題,並將她送到醫院治療了兩個月,救了她一條小命。

多倫多約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越來越多女性為達到符合社會中對於美的標準而節食瘦身,但這樣可能會導致她們變成飲食失調患者。

這項研究調查203位平均年齡21歲的女性,這些人被認為擁有吸引人的臉蛋,但她們仍對於自己身材感到不滿,不過這些女性並不知道自己在外人眼中是「具有吸引人的臉蛋」。研究者指出,身體的吸引力在飲食失調症中扮演重要角色,由於外界賦予的評價,使得女性忽略了自己的價值,特別是年輕女性常會忽略這點。

當然,這樣的心理因素並非飲食失調症發生的唯一原因,研究人員承認,其他因素包括遺傳、性格以及腦部內分泌等,不過研究者認為,這項研究至少給予人們一個啟示,大家不要再把「肉體」看成是這麼重要的主題,這樣也有助於治療部分的飲食失調症。(資料來源:國外健康網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