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水菸是「更毒的菸品」!

水菸是「更毒的菸品」!

出處/ 2004年11月號/第2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74
收藏 瀏覽數 : 2374
水菸是「更毒的菸品」!

菸商欲魚目混珠,號稱「水菸非菸品」,其實水菸是更毒的菸品,1管水菸的尼古丁含量等於18支菸!為了龐大的商業利益,菸商們大力推廣水菸,宣稱不含尼古丁及亞銷胺等致癌物質,還有蘋果、櫻桃、草莓等各種口味,並將「抽水菸」塑造成體驗中東神秘情調及象徵時尚流行的意義。「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所有以菸草為原料加工製成的捲菸、雪茄菸、菸絲、鼻菸、嚼菸及其他菸草製品均為「菸品」,水菸當然是菸品的一種,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質,而標榜各式果香口味,說穿了,都是在菸草之外再加上更多的化學香料。

 

「瑞典諾貝爾醫學研究中心」與「阿拉伯吉達國立費瑟親王醫學中心」共同合作的研究指出,一管水菸的尼古丁含量,等於18支菸品。因此吸食水菸,不只會引起吸菸所有的相關疾病,輪流吸食還可能感染SARS、肺結核或A型肝炎等傳染性疾病。

 

水菸事件之前,菸商最愛標榜「吸食雪茄菸,只在口腔不進入肺部,因此對人體健康無害」,且「刁根雪茄菸,可代表自己的身價與品味」;結果科學證實,一支雪茄菸的尼古丁含量,約一般菸品3~15支,且吸食雪茄菸者,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透過口腔黏膜立即被吸收,吸收速度比菸品快8倍。

 

業者宣稱水菸不含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質,是典型的不實廣告宣傳,不但得依「消費者保護法」賠償,還涉及侵害健康,構成民法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據了解,業者未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在產品外包裝上標示尼古丁和焦油含量,也未標示健康警語,尤其水菸餐館違反「菸害防制法」及衛生署的公告,應禁菸,但得設吸菸室;加上是否為走私菸品或未依「菸酒稅法」繳交菸稅,都是政府有關部門刻不容緩亟需依法調查處理的事項。

 

自認是上流社會的時尚名人們,被標榜「不會吸入肺部所以無害」的雪茄菸商欺瞞在先,接著被打著明星旗號開店的水菸商們愚弄在後!在異國音樂的陶醉、水果香味的掩飾下,的確讓人難辨事實,再加上藝人、名人推波助瀾,竟然蔚為風潮,媒體一時競相報導,絲毫不顧其傷風敗俗,耗損國力之可能後果,實在令人擔憂。

 

眼見不肖商人刻意塑造及宣傳的「名人抽水菸」風潮,國人應一致抵制歪風,留給後代一個賴以生存的健康環境!

關鍵字: 水菸尼古丁致癌物菸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