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擺脫菸癮, 6位名人不藏私的戒菸關鍵

擺脫菸癮, 6位名人不藏私的戒菸關鍵

出處/ 2013年6月號/第3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22
收藏 瀏覽數 : 6722
擺脫菸癮, 6位名人不藏私的戒菸關鍵

戒菸其實不難,有堅定的意志,為自己、為家人、為小孩、為健康、為環保……你都可以把菸戒了。帶你看孫越、陳淑麗、趙舜、李㼈、蔡岳勳、小炳成功戒菸的故事。


吸菸容易,戒菸卻難。每一位吸菸者都有自己的理由,像終生義工孫越是社會氛圍形成,他生長的年代,吸菸稀鬆平常,你不吸菸,就不是同路人,會被排擠;有人是好玩、好奇,像知名導演蔡岳勳是在17歲那年跟著朋友學吸菸;模特兒出身的陳淑麗,身處五光十色環境,覺得跟姊妹淘一起在公共場所吸菸很時髦,硬是把自己搞成一天吸3包半菸,菸不離手的老菸槍;趙舜是在高中時期吸菸,同學遞菸給他,半推半就抽了幾口之後,從此菸成為不離手的好朋友;有人是宣洩壓力,像藝人小炳是在24歲那年,因老婆生產後引起胎毒併發症,醫師說準備要開立2份死亡證明書時,小炳幾乎崩潰對醫師吼說:「那你就開3份吧!」這時候有朋友遞菸給他,原為了紓解當時的情緒,他學會了吸菸。 

 

菸癮可怕在於
上鉤後很難離開

菸癮就是如此可怕,通常第一口菸的滋味很嗆、並不好受,但隱藏在菸品裡面的焦油、尼古丁、福法林等4000多種毒物一步步勾引著吸菸者上鉤,從此無法離開。孫越成長的年代,大家都吸菸,以致他16歲那年,第一次拿到軍餉就去買菸,一抽就抽了37年;上了大學開始大喇喇吸菸的趙舜,直到50歲生日前夕倒下,共抽菸32年。藝人李㼈從國中開始吸菸,菸齡27年,菸量平均1天1包半。蔡岳勳導演抽了20年,且愈抽愈凶,戒菸前,1天至少要抽2包半,且每天睡醒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臉,而是找菸抽,平日生活中隨時可見他叼根菸。小炳為了紓解難以承擔的壓力開始與菸為伍,一路下來已走了9年。

 

菸癮有多無孔不入?蔡岳勳記得有一回塞車困在高速公路上,這時菸癮來了,找不到菸,差點向塞在高速公路上的左右邊車要菸抽。陳淑麗也有類似經驗,約1976年,她到美國度假,朋友帶她去一間高級餐廳吃飯,她坐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包包拿出菸和打火機,再擺個漂亮Pose準備點菸,服務生客氣地提醒這裡不能吸菸,名模出身的陳淑麗窘到不行、坐立難安,滿腦子只想早點結束這飯局,但回到臺灣又故態復萌,照樣吸菸。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