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2021年世界地球日 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2021年世界地球日 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3
收藏 瀏覽數 : 2303
2021年世界地球日 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董氏基金會在世界地球日特別推出「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專區,揭露所有菸品不但有害健康、其所產生的垃圾也正在荼毒我們生存的地球,提醒「戒菸及早,生命美好」,讓環境更加美好!

紙菸菸蒂危害環境已非常嚴重,是僅次於食物包裝盒袋、全球第二多的垃圾。而近年菸商推出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又產生了更多的廢棄物,包括菸彈、菸匣、機器裝置、充電器…等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帶來更大的污染危機。

電子煙、加熱菸產生更多廢棄物
傷害海洋生物、危害全體人類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菸草業本身就是不環保的產業,因為從種植菸草、製造菸品、運送菸品、使用吸食到丟棄菸蒂,整個過程耗費大量森林、水資源及各種能源,增加碳排放量且製造許多廢棄物污染空氣及環境。

姚思遠進一步說明,菸草公司推出的新型菸品危害人體,這些使用後的煙彈、塑料、電子機芯和化學廢物…等電子廢棄物問題更多,不但廢棄物數量驚人,其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及重金屬更可能會滲入土壤及水源危害環境;此外,鋰電池也容易造成污染,甚至潛藏爆炸危機,有傷及民眾與清潔人員疑慮。

姚思遠強調,政府為了COVID-19超前部署,更應該提早防制戕害青少年、影響人民甚鉅,還破壞台灣美麗寶島環境的新型菸品,請政府言行一致、堅守立場,趕快修法全面禁止,以絕後患。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指出,根據台灣財政部菸捐資料推估,台灣一年紙菸消費量約14.4億包,若再加上免稅菸、走私菸及白牌菸,產生每天約一億支菸蒂垃圾,換算後,一年的菸蒂垃圾約5,630噸重。這些菸蒂垃圾約有一半被任意丟棄,進入河海,而這些塑膠品是生物無法降解的(non-biodegradable),會長久傷害海洋生物,以及吾人飲水品質。

温啟邦教授強調,這些菸蒂的主要成分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經由下水道流入河川、海灘和海洋,還可能被動物或海洋生物吃下肚,菸草中的有毒物質進入生物鏈,最終還是危害到我們人類。因此愛惜地球最好的方式就是「拒絕所有菸品」!


 

簡單愛地球,拒絕任何菸品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政府對菸害防制修法光說不練,目前將修法草案退回衛福部,請政府站在保障青少年與人民健康、守護台灣美麗家園的立場,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世界地球日是在提醒大家重視愛惜我們的地球,而最簡單的愛地球方式就是「拒絕任何菸品!」最重要的是,在逐步消除傳統菸害的同時,政府也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保障國人健康,也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至董氏基金會「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專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