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禽流感來襲!怎麼吃才安心?

禽流感來襲!怎麼吃才安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84
收藏 瀏覽數 : 3984
禽流感來襲!怎麼吃才安心?

禽流感來襲!全台禁運禁宰家禽7天,民眾該如何自我防範呢?

禽流感期間無需恐慌,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供消費者自保要點,「吃熟食」、「勤洗手」是消費者自保不變原則!在烹調食物前、處理生肉及蛋後、用餐前、如廁後及接觸禽鳥後,用肥皂將雙手至少搓洗20~30秒,差不多等於唱完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說明,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因此將禽肉及蛋類「完全煮熟」是最好方法,無論煎、煮、烤、炸何種烹調法,務必全熟至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而且雞蛋吃全熟,蛋白質較容易消化,營養吸收更完整!

另外,烹煮雞蛋之前,應先確認蛋殼無裂痕、破損,再用清水沖洗、搓洗蛋殼,然後立刻打蛋入菜,以避免蛋殼敲開時有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而消費者買回禽肉及蛋後,可用塑膠袋或容器獨立貯存,勿使血水髒污沾染到冰箱裡的其他食物;刀具、砧板也不要混用處理生熟食,以減少交叉感染。

禽流感時期不需恐慌或拒吃,只要記得務必吃「全熟」的禽肉及蛋就可以安心;消費者外食時應留意可能含有未全熟禽肉及蛋的相關食品,如下表所列。另外,董氏基金會也呼籲餐飲業者主動替消費者把關,於疫情期間不要提供未全熟的禽肉及蛋製食品,一起保障民眾食安,也降低自身的經營風險。
 

*容易未熟之雞鴨鵝蛋相關料理一覽表:

禽肉類料理

靠骨頭處仍帶血水,如醉雞、白斬雞、炸雞等。

蛋類料理

半熟蛋:如太陽蛋、水波蛋、溫泉蛋或溏心蛋、班尼迪克蛋、美式炒蛋、歐姆蛋、鐵板排餐附的蛋等。

生蛋拌飯或麵:如親子丼、韓式拌飯、培根蛋黃義大利麵等。

沾醬類

沙拉醬(如美乃滋、千島醬、凱薩沙拉醬等)、沙茶醬拌生蛋、壽喜燒肉片沾蛋等。

甜點飲料類

糕餅點心:提拉米蘇、慕斯、舒芙蕾、韓式夾蛋雞蛋糕、月見冰、卡士達醬等。

飲品:如蛋蜜汁、豆漿加蛋、杏仁茶加蛋、薑茶加蛋等。

*注意:糕餅類廣泛使用蛋黃,而且外觀難以辨別,建議消費者如有疑慮可主動詢問業者產品成分及做法。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