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唸書,不是唯一的生活課題!

唸書,不是唯一的生活課題!

出處/ 2000年10月號/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56
收藏 瀏覽數 : 2156
唸書,不是唯一的生活課題!

年輕的孩子總是活力旺盛、精力充沛,此時的他們,應有健康的管道發洩過多體力,並藉此多元發展自我的興趣與專長。看比比攤了一桌的夏令營活動單,愛玩的媽咪也興致高昂地湊上前去。「來,讓我瞧瞧,現在的救國團活動又添了什麼新鮮玩意。」想當年,最熱門的「中橫健行」,有山訓、傘訓的「虎嘯戰鬥營」………,可真是風靡一大票高中生、大學生呢!參加過救國團活動的青少年,無不留下美好回憶,堪稱在年輕人成長過程中,最令大夥兒津津樂道的往事。

我當然也不例外,因此,非常鼓勵即將升高二的比比,多參加救國團的夏令營,盡情揮灑青春、消耗體力,順便多結交來自其他縣市的各校學生。

好動、又好交友的比比,東挑西選,對老媽所推薦的活動似乎沒有太大興趣,最後居然挑了一個「熱門街舞特訓營」!

「哇!很 ㄅ一ㄤˋ喲!不知道會教些什麼?」

媽媽充滿了好奇,比比更是興奮以待,直催著給他報名費,深怕繳費太晚,名額就滿了。

四天的活動,3950元,平均一天一千元,管吃、管住、管教課,嗯,很划算!媽咪二話不說,立刻掏錢,送比比一份暑假禮物。

不過,儘管媽咪極力推薦比比參加救國團活動,也不心疼所繳的費用,不像當年自己家境不好,得懇求父母半天才挪得出這筆費用,媽咪卻也正色地告訴比比,爸媽是領薪水的上班族,每一筆開銷都要有計劃的使用,但是只要孩子想要學習,這種「教育支出」,我們絕不吝惜。

想跳熱門街舞,媽咪不會因為跳的人常常是又染髮、又打扮怪異的青少年,而古板地反對,這既是運動,又是舞蹈藝術,就開開心心地去花錢學習吧!

就像是學乒乓球、籃球、直排輪,甚至撞球,只要是運動,都值得鼓勵。而要學正統的球技,學費可不便宜,但是,這種錢絕對花得值得!

像比比這種精力充沛,又不肯乖乖坐下來花時間唸書的青少年,在學業上必然是很沒有成就感的學生,他的精力該往哪裡發洩?他的自我價值在哪裡?他又可以從哪些方面去獲得老師、同學對他的肯定呢?

對於運動細胞不錯的比比,我們就多多引導他往這方面的興趣發展吧!果然,有了專業教練的指導,他的乒乓球在班上稱霸,籃球技巧也讓他被選入校隊,多了這幾把「刷子」,自然有了信心,學業成績也跟著有起色。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千萬別被文憑主義打敗,認為自己的孩子課業不理想,就什麼都無望了。多用點心,甚至可以藉由多花點學費,找出孩子的興趣,培養出孩子的信心,他的人生必然可以由黑白變成彩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