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女人面臨的疼痛比男人多

女人面臨的疼痛比男人多

出處/ 2002年/第19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90
收藏 瀏覽數 : 2490
女人面臨的疼痛比男人多

女人面臨的疼痛比男人多

蓋洛普1999年一項調查顯示,有 46%的美國婦女每天有疼痛的毛病,而男人只有 37%。其中, 17%的美國婦女會經常性頭痛、 24%會經常性背痛、 20%有關節炎、 25%有腳痛的毛病,疼痛似乎跟隨著婦女,例如不少婦女會經前疼痛,而婦女偏頭痛的情形也比男性嚴重。

專家說,婦女的疼痛問題比男性嚴重,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荷爾蒙問題;第二是身體構造不同,導致經常疼痛的部位不同;第三是婦女站立的姿勢與男性不同。

專家指出,這項研究對於未來研發解決婦女疼痛的藥品助益很大。現在許多疼痛臨床實驗的數據及資料,都針對男性的疼痛,關於女性疼痛的臨床診斷資料不多,未來藥品研發人員可以開發解決女性疼痛問題的藥品。

夫妻溺在一起對維持婚姻無益

過去常認為,夫妻間如果多一些時間相處,可以增進感情,現在美國堪薩斯州大學社會系一位學者研究則顯示,夫妻經常溺在一起,不一定對婚姻有幫助。

這位學者從 13年前開始追蹤 73對新婚夫妻,定期訪問他們是否喜愛閒短波暇時一起從事的活動,以及一起從事閒暇活動的時間及頻率。結果發現,夫妻只要有共同的興趣與喜歡從事的活動,相處時間不長也能讓彼此感到高興,不需要天天溺在一起。

大部分受訪夫妻認為,天天溺在一起不是維持婚姻的主要關鍵,但研究者也發現,對於夫妻間經常溺在一起這件事,丈夫表現出比較高興的態度,太太則只有結婚前幾年比較喜歡。

不過,研究者並未解釋為何夫妻認為天天溺在一起對維持婚姻無太大幫助,也沒有提出增進夫妻感情的建議,看來婚姻的問題,箇中學問比想像還大。

為何無法抗拒食物誘惑?

正在節食的妳,一看到或聞到食物就無法克制地想吃東西,怎麼辦?根據專家研究,看到或聞到食物而無法克制地想吃,原因恐怕和毒品上癮的情況一樣。

這主要是人體腦部有一種稱為多巴胺( dopamine)的成分,它是腦中獲得滿足與報酬的機制,只要聞到、看到或是小小地淺嚐一口食物,腦部就會產生大量的多巴胺,使人感到飢餓。

研究者指出,依據這項結果可以推論,人不一定是肚子餓才想吃東西,可能是腦中分泌的多巴胺作祟,這是研究者首度把人想吃東西的慾望與多巴胺這項成分連結在一起,而這項研究或許能解釋飲食過度的可能原因。(資料來源:國外健康網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