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開始洗腎,人生就失去自由嗎?

開始洗腎,人生就失去自由嗎?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26
收藏 瀏覽數 : 3826
開始洗腎,人生就失去自由嗎?

許多病友得知需要洗腎時,害怕得手足無措,認為生活將失去自由,此後要孤軍奮戰!其實,做好心理調適、尋求支援,會發現生活原來還是可以過得很精彩!

 


洗腎,是很多慢性腎臟病患者恐懼的階段,似乎一開始洗腎,人生就頓時轉為黑白。不過,只要用對方法,也能讓腎友展開彩色的新生活。

 

從慢性腎臟病進入透析階段,腎友通常面臨了許多問題,像是導管護理、時間安排、飲食規範、心理調適等,在這個階段的新腎友通常有著「孤軍奮戰」的孤獨與徬徨,此時,良好的心理支持就很重要。

 

原來不是只有我在洗腎
參加腎友團體不孤單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通常會鼓勵透析病友參加腎友團體,他表示,許多新腎友會有無助、自己很可憐的負面感受,一旦參加腎友團體的活動後,就會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在洗腎、原來很多人成功克服」,心情也會大大不同。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回想6年前剛開始透析的時候,也是感到很無助,尤其是腹膜透析病友必須自行在家獨立完成換液工作,除了對換液工作不熟悉而感到緊張外,腹膜透析病友一個月回醫院一次,雖然初期有護理師、衛教師會定期電話關懷,但總不像血液透析病友1個星期可以見到醫護人員3次,有問題可以很快獲得解答,整體來說感到很無助。

 

直到因緣際會下,游建勳加入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洗腎,有很多腹膜透析的小技巧、飲食生活注意事項,都可以在與其他腎友的互動中,得到前輩的經驗談。

 

當然,除了參加腎友團體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對腎友而言,家人終究還是最親密接觸的人,家人如果能用正向的語言、態度陪伴腎友,避免對腎友說出「你都是因為洗腎才……」的負面言語,都能幫助腎友減輕心理壓力,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關鍵字: 洗腎腎臟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