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關懷病人、熱心公益的好醫師

關懷病人、熱心公益的好醫師

出處/ 《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3443
收藏 瀏覽數 : 3443
關懷病人、熱心公益的好醫師

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中,死亡率排名第7,2014年臺灣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患者共4801人,因攝護腺癌去世患者為1207人,且約有45%的攝護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4期,究其原因是攝護腺癌常沒有太多的預警,必須靠定期的檢查和追蹤。

此次與臺灣楓城泌尿學會合作同時出版《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及《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兩書。其中《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這本書詳細說明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書的第三部直接為不幸罹癌的病患解惑,到底轉移性攝護腺癌,可接受哪些治療?如果參加免費的臨床試驗會不會變白老鼠?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化學治療有哪些需要瞭解,都有專業的醫師解答。

這系列的書主要提醒、強調年長的男性朋友,必須要有定期做攝護腺檢查的觀念及行動。攝護腺癌好發在55歲以上的男性身上,醫師建議55至69歲的男性可每1至2年到泌尿科做「肛門指診」及「PSA檢查」。當男性朋友發現自己有頻尿、夜尿次數增多,感覺尿解不乾淨等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引發的小便困難症狀……時,千萬不要猶豫、盡快就醫檢查!如果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民眾,更應提前到45歲開始做檢查。

面對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的問題,建議處於高工作壓力的男性,除了定期做檢查,平日即要懂得適當紓壓、放鬆心情及養成運動習慣。以免壓力過大,緊張的感受讓甲型交感神經興奮,膀胱頸及攝護腺部尿道口徑變小,惡化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引發的排尿困難。

本書的出版,特別感謝臺大醫院泌尿部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主任的合作促成及審訂。也感謝臺大醫院泌尿部呂育全醫師、基隆長庚醫院吳俊德副院長、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暨泌尿外科查岱龍教授、臺大醫院泌尿部姜宜妮醫師、臺大醫院泌尿部陳忠信醫師、陽明大學泌尿外科學系張延驊副教授、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蔡佳芬醫師(以上依筆畫順序排序),在百忙中接受本書相關問題的採訪,並給予建議,讓我們在編輯上有更專業的呈現。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對攝護腺癌會有積極的預防效果。(本文為2016年12月出版《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一書的編輯後記)

立即購買:男人的生命腺:攝護腺癌診斷與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