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看電視、電影是國人最常做的紓壓方式!選擇好影片,家中長輩也適合同樂!

看電視、電影是國人最常做的紓壓方式!選擇好影片,家中長輩也適合同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24
收藏 瀏覽數 : 3124
看電視、電影是國人最常做的紓壓方式!選擇好影片,家中長輩也適合同樂!

國發會調查顯示,2018年台灣就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14%。到2025年時,台灣每5個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老化人口帶來的另一個重大問題,則是老年憂鬱症的發生率。

董氏基金會2016年的調查發現:「71~80歲」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包括諮商、醫療)」的比例較高,占12.4%,且達顯著。老年憂鬱症除了與身體疾病(慢性病)有關外,也受到面臨老化而出現的心理、社會因素影響,例如因為退休而感到失落、孤獨、面臨親友一一離世的悲傷,或覺得自己沒有經濟條件與價值等狀況,又沒有足夠支持系統時,就可能引發老年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調查發現,憂鬱程度與朋友互動頻率有顯著相關,「不與人來往,自己一個人」者,其「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協助」比例最高,因此在九九重陽節之際,可以陪伴有明顯憂鬱情緒、不願外出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一起進行在室內的興趣嗜好,例如一同看電影,藉由共處的時間,給予對方陪伴支持的感覺,同時透過影片的內容,討論分享心情,甚至一起感受電影所帶來的感動,這是紓解壓力最方便的活動。

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也發現,民眾最常做的紓壓方式為「看電視、電影」,葉雅馨說明,今年董氏基金會與friDay影音合作特映活動,正是希望藉此提醒陪伴者找回陪伴長輩時相處點滴的感動、初衷,重新思考與長輩互動的方式,喚起大眾對長輩照顧的重視,且面對困境也不要放棄。

九九重陽節將至,全台各地都有辦理各式各樣的敬老活動,提醒大家關心及陪伴長輩時,不妨試試與他們一起看電影,紓解壓力及分享心情!這周末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即與friDay影音合作進行「季春奶奶」特映活動,邀請高齡志工共同參與,讓高齡長輩、陪伴者能歡度重陽、共享好時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