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舊愛還是最美VS好馬不吃回頭草,我適合和舊情人復合嗎?

舊愛還是最美VS好馬不吃回頭草,我適合和舊情人復合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000
收藏 瀏覽數 : 11000
舊愛還是最美VS好馬不吃回頭草,我適合和舊情人復合嗎?

林志玲和言承旭情纏15年,終於在光棍節當天被拍到同框上健身房,雖然兩人對復合傳言語帶保留,但還是讓不少粉絲引頸期盼兩人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回顧這幾年演藝圈上演世紀大復合的情侶,王菲和謝霆鋒這對相差11歲的姊弟戀,同樣跌破眾人眼鏡。情牽14年,在各自結婚又離婚、分手11年後,戀情大復活,讓許多網友直呼:「這不是愛情,什麼才是真愛!」

為何兜兜轉轉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彼此的身邊?難道舊愛還是最美?如果到頭來相伴到老的還是過去的那個人,是否能有一種魔鏡,可以讓人一眼就看清誰才是「對的人」?

經常在部落格撰寫兩性文章的諮商心理師貴婦奈奈認為,雖然從新聞報導很難了解「言林戀」和「鋒菲戀」當年分手的原因,但通常分手多年後又復合的情侶,大多是當年負氣分手造成,也就是「分手並非不愛了,也不是因為意識到彼此不適合,只是種種當時無法掌控的原因,讓雙方無法繼續在一起,例如:家長反對、到國外念書、吵架賭氣又拉不下臉……等。」

復合後的情侶
九成仍會再度分手

「舊愛還是最美,美的東西往往太早枯萎;後悔時的淚水,又特別讓人覺得無力疲憊。舊愛還是最美,有時分手不是誰負了誰,兩個對的人卻在錯的時候愛了一回……」幾乎所有曾經歷分手之痛的人,都有過想重新投入前任懷抱的衝動,蘇永康一首《舊愛還是最美》唱出許多人的心聲,是不少民眾赴KTV必點的暢銷金曲。畢竟不論之前有什麼愛恨糾葛,苦心經營過的感情,說放下就放下,談何容易!但究竟「分手復合」是不是件好事呢?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高達60~82%的戀人或夫妻離異後,會選擇與前任重修舊好。但談過「復合式戀愛」的人中,仍有90%的人會再度分手。知名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dolescent Research》也曾隨機抽查792個戀愛中的人,其中有一半的人希望和自己的前任和好如初,甚至有57%的人在已經有了新戀情的情況下,還和前任發生了不可描述的行為。

調查也發現,剛分手的時候,想要與前任聯繫的衝動會非常強烈。大約有一半的人在分手之後會試圖與前任聯繫,九成以上、較年輕的族群會以多種方式關注前任動向,包括在社群軟體Facebook、Twitter或Instagram上默默潛水、關注對方。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心理學教授Paul Eastwick和西北大學心理學與管理系教授Eli Finke認為,人們在分手之後往往會高估自己的悲傷程度。事實上,分手的悲傷情緒通常消失得比你想的要早。統計發現,大部分的人分手後,平均只要2~3個月就能走出失戀陰霾。

復合前,先做好心理準備

俗話說「好馬不吃回頭草」,當舊情人回頭來找自己時,到底該不該復合?貴婦奈奈建議,這得視當時導致雙方分手的原因解決了沒而定,若彼此已成熟到可以掌控分手時無法控制的狀態時,或許還可以嘗試看看。但要切記,如果復合了,得以「重新認識新朋友」的態度來開始戀情、適應對方,因為人是不斷改變的動物,即便過去曾經很了解、很熟悉對方,也不代表現在眼前的這個人就是過去的樣子。

也許她(或他)的習慣改變了、以前討厭的食物現在愛吃了;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很活潑、喜歡到處趴趴走,但到了一定的年紀,個性開始變得比較沉穩、也比較「宅」,反而喜歡窩在家裡;加上工作和生活圈改變,也許價值觀也會變得跟以前大不相同。

大多數復合的戀人都很受不了對方指著自己的鼻子說:「你以前不會這樣,現在怎麼變了?」要知道,人的個性和習慣並非亙古不變,能否接受改變後的對方,是復合的時候彼此都該仔細思考的。

老一輩的人常說感情分分合合,最終還是會分。分十年復合或許是真愛,但那種分手十天後又在一起的,恐怕只是互相傷害!貴婦奈奈提到,得不到的常常是最讓人難忘的;帶有遺憾的戀情,回憶往往最美。通常會覺得舊愛還是最美的人都是被甩的那一方,建議在衝動和前任復合前,不妨先冷靜想想,對方是否真的符合自己心底期待的伴侶條件?

「我們常說這世界上有兩萬多個一見鍾情的機會,倘若因為禁不住一時的寂寞失落,讓自己錯過更好的對象,才真是令人覺得可惜、後悔莫及。」貴婦奈奈強調:「分手後果斷離開,才能給彼此足夠的時間思考冷靜。如果你們真的有命中注定的緣分,就算繞了一圈,該是你的,終究是你的,誰也搶不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