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臉書過度使用不見得更憂鬱,誘發憂鬱的關鍵是「個性」

臉書過度使用不見得更憂鬱,誘發憂鬱的關鍵是「個性」

出處/ 2017年12月號/第3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8
收藏 瀏覽數 : 2348
臉書過度使用不見得更憂鬱,誘發憂鬱的關鍵是「個性」

「害怕錯過任何訊息」的經驗,幾年來一直被心理學家視為臉書使用者「感覺被忽略」的高風險因子,而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今日心理學》網站,由香港樹仁大學研究者提出的研究卻指出,「臉書憂鬱症」可能並不存在,且許多臉書使用者反而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

該研究透過線上調查進行,樣本包括來自世界各地共282名年齡介於18~73歲之間的成年人,男性占2/3。參與者需完成人格特質和憂鬱症的標準評估,同時研究者也會要求他們估計臉書使用量和朋友人數,並回答相關問題,包括:當我在閱讀動態消息或看其他人照片時,是否經常將自己和別人比較?當我在臉書看到其他人呈現完美狀態時,我是否感到有壓力?
結果發現,受試者每日平均花100分鐘使用臉書。很少有人每天花超過兩個小時瀏覽朋友的照片和訊息。參與者的朋友數量平均為316位,超過2/3的受試者朋友人數超過1千人。
至於誘發憂鬱症的關鍵則是「個性」,因為個性使然,不同的人可能從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同一則訊息。例如:對於聚會的訊息,雖然你不在現場,你也可以為朋友有個開心時刻而開心。然而,若不確定自己是否受到朋友喜歡,可能會負面解讀這樣的訊息,將其視為一種排擠。

引發憂鬱的個性特徵是「神經質」、「長期過度擔憂的傾向」、「焦慮」以及「充滿不安的感受」。先前的研究指出,具有較高「神經質」特質的臉書使用者,會避免高調地表現自己,包括自己身體的呈現。高度神經質者也較傾向於追蹤他人的臉書訊息,而較少張貼自己的狀態。

本文摘譯自《今日心理學》網站,Oct 14, 2017,Oct 14, 2017 Is Facebook Making You Depressed?

關鍵字: 憂鬱症人格特質神經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