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女性主管,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女性主管,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28
收藏 瀏覽數 : 3228
女性主管,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許多企業由女性擔任主管職位愈來愈多,打破種種的刻板印象,但相對地,工作環境、人際壓力及外在因素的影響,讓女性主管的壓力增加,根據一項發表於2014年12月號《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指出,做為主管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似乎較高。

奧斯汀德克薩斯大學研究指出:在工作上具有權力(如:聘雇、解聘員工和決定酬勞)的女性出現憂鬱症狀的比例,比沒有這些權力的女性來得高。相反地,在工作中有權力的男性,比沒有權力的男性較少出現憂鬱症狀。該研究樣本包括在威斯康辛州高中畢業的1500多名中年女性和1300多名中年男性。

研究者解釋,女性處在一個領導位置時,必須處理緊張的人際關係、負面的社會互動、負面的成見、偏見、社交孤立,以及來自下屬、同事和上司的阻力。女性主管會被視為缺乏領導者所需要的魄力與自信。然而,當這些女性顯示出這些特質之後,則會被賦予負面評價,認為她們沒有女人味。這樣的評價成為一種長期的壓力。男性一般來說較少承受刻板印象帶來的壓力,男人擁有權力是符合預期,也被認為是合乎常態。

研究者認為,女性領導者所受到的性別歧視、敵意和偏見應受到重視,以減少心理成本,並增加婦女在較高工作職位上的心理回饋。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November 21, 2014,Being the Boss Tied to Depression Risk for Women, But Not Men)

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