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照顧生病的寵物,易增加雇主憂鬱風險

照顧生病的寵物,易增加雇主憂鬱風險

出處/ 2017年11月號/第3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62
收藏 瀏覽數 : 1462
照顧生病的寵物,易增加雇主憂鬱風險

無論是專業醫療照顧者或個案的親人、伴侶還是朋友,照顧長期或臨終病患通常壓力很大;而一篇最新發表於《獸醫記錄》的研究指出,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的寵物,也會引發主人憂鬱及焦慮情緒。

該研究由俄亥俄肯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樣本最初包括600隻狗或貓的主人,之後研究者將範圍縮小至被診斷有長期疾病或末期疾病的貓狗主人,共119位,並設有對照組──119位有養健康寵物的主人。兩組人員的年齡,性別和寵物的種類都相符。

研究者評估了參與者的壓力、焦慮、憂鬱和生活品質,採用《Zarit負擔量表》來評估,這量表常用來評估照顧老人的照顧者負擔。結果發現,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貓狗的主人,暴露在很高的壓力中,易出現焦慮或憂鬱的症狀,也較多生活品質不佳的情況。研究也指出,寵物主人的痛苦情緒可能以憤怒呈現,像是失望或不滿,且會將這種情緒轉移到獸醫身上。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Caring for a sick pet can increase anxiety, depression,19 September 2017

關鍵字: 憂鬱症重病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