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生活能力,影響老年的幸福感

生活能力,影響老年的幸福感

出處/ 2017年6月號/第3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96
收藏 瀏覽數 : 2396
生活能力,影響老年的幸福感

一項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無論是在年輕階段或是年長時期,生活能力(life skills),如堅持、認真和控制等,對於財富和健康的影響都具有同等重要性。

該研究由倫敦大學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部門進行,研究者發現,擁有較多生活能力者,享有的好處也較多,包括財務的穩定性更高、較不易憂鬱、較低的社會孤立感、健康狀況較佳,以及減少罹患慢性病的機率。

相較於缺乏生活能力者,擁有較多生活能力的人受益於血液中有利的客觀生物標記,包括較低的膽固醇和C-反應蛋白,這是和一些不同疾病有關的炎症標記物。另外,這些人的腰圍較小,脂肪的積累與代謝和心血管疾病特別有關。且擁有較多生活能力者走路明顯較快;而年長者走路的速度是一個客觀的測量方法,能用來預測未來死亡率。

雖然研究者無法從此次觀察研究中得出因果結論,然而,該研究已將認知功能、教育和家庭背景等可能影響生活能力的因素排除。建議在成人時期培養和維持這些生活能力,可能有益於老年生活的健康和幸福感。

本文摘譯自 <今日醫療新聞>,11 Apr. 2017,Life skills are important for wellbeing in later life.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生活能力幸福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