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優格可以治療憂鬱症嗎?

優格可以治療憂鬱症嗎?

出處/ 2017年5月號/第3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4
收藏 瀏覽數 : 2414
優格可以治療憂鬱症嗎?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腸道微生物在心理健康上扮演了重要角色。2014年發表的研究即顯示,益生菌能豐富腸道中的好菌,減少成人的焦慮和壓力感;而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則指出,在優格中發現的益生菌可能可以在藥物之外,成為憂鬱症的另一種有效治療方式。
 
研究者發現,活性培養的優格中存在的乳桿菌屬於「好菌」,能改變老鼠腸道中的微生物群,來反轉老鼠類似憂鬱的行為。研究者相信,益生菌對人類也可發揮同樣的效果。
 
低乳桿菌
易引發老鼠憂鬱
 
在這項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者Gaultier及其團隊想要確定腸道微生物是否對憂鬱症有療效,以及它的作用機轉。
 
首先,研究者分析老鼠在承受壓力前後的腸道微生物。結果發現,壓力會讓囓齒類動物腸道中的乳酸桿菌喪失,引起類似憂鬱的症狀。更進一步的調查顯示,腸道中的乳酸桿菌水平會影響一種稱為犬尿氨酸(kynurenine)的血液代謝物的多寡;而過去的研究指出,這個代謝物與憂鬱症有關。
 
在該研究中,當老鼠體內的乳桿菌水平降低時,犬尿氨酸的水平會增加,引發類似憂鬱的症狀,同時研究者也觀察到乳酸桿菌水平與老鼠的行為有直接相關。
 
補充乳酸桿菌
可扭轉憂鬱症狀
 
接下來,研究者持續3週在老鼠的飲食中補充了洛德乳桿菌。結果顯示,老鼠類似憂鬱的症狀出現逆轉。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了,透過飲食中加入乳酸桿菌可提高犬尿氨酸的水平,進而治療憂鬱症。
 
犬尿氨酸是一種與發炎有關的物質,也與憂鬱有關,但這種分子究竟如何影響大腦?以及過程是什麼?這是研究仍需了解的部分。研究者並指出,在憂鬱症患者的飲食中加入優格並沒有傷害,不過,患者千萬不要在沒有與醫生討論的情況下就自行停藥。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9 March 2017,Could eating yogurt help treat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