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閱讀能增加心智彈性

​閱讀能增加心智彈性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97
收藏 瀏覽數 : 2797
​閱讀能增加心智彈性

由利物浦大學「閱讀、文學與社會研究中心」所主持的實驗發現:閱讀文學作品有助於心智彈性(mental flexibility)的增加。


研究團隊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進行實驗,分析24個人在閱讀詩或富有詩意的文學作品時大腦的活動狀況。參與者會就每篇文字的「詩意」,以及在閱讀過程中迸發多少新意義予以分級。掃描結果顯示,轉換想法與特定大腦網絡中所增加的活動和連結有關。


研究者表示:研究證實持續讀詩的經驗,可能有助於挑戰僵化的思維和固定的想法,並透過重新評估和接受嶄新意義的過程來增加心智彈性,這是一個經歷內在獎勵(reward)的過程。由於提供獎勵感的大腦活化區,正是與憂鬱症有關的區域,因此這結果帶來更多的希望。

 

本文摘譯自<神經科學新聞NEUROSCIENCE NEWS>MARCH 3, 2016,Reading Can Improve Mental Flexibility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閱讀心智彈性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