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越常說好話的孩子越快樂!

越常說好話的孩子越快樂!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72
收藏 瀏覽數 : 3272
越常說好話的孩子越快樂!

「好話」是什麼?你平均多久說一次好話?根據董氏基金會發表台灣首度「兒童青少年鼓勵語詞與情緒關係調查」發現,近四成兒童青少年許久沒聽到好話;三成二的兒童青少年超過一周以上沒聽到父母說鼓勵的話。不論是小學生或國中生聽到父母對其說鼓勵的話,原因以「課業考試表現不好」比例最高。而常說好話的人,也常聽到好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好話前三名依序為「讚美的」(如你做得很棒)、「鼓勵的」(如加油喔)、「會讓感覺好的」。進一步分析,不同性別和年級認知的好話亦不同,男生及國小中年級生認為好話是「讚美的」比例最高,女生則是「鼓勵的」語詞。她認為,說好話要因應對象需求,針對不同性別、年齡所認知的好話,給予回應。

 

此次參與合作的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希望讓說好話的風氣遍地開花。遠傳電信亦號召志工團隊,響應董氏基金會的偏鄉情緒教育營隊。今年發起員工募書活動,遠傳員工在書中附上好話小卡,並寫下鼓勵話語,透過情緒教育營隊送給學生,把正面能量更深更廣地傳入校園。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認為,許多人以為只有在消極、負面情境下才需說鼓勵的話,其實生活中許多正面情境,例如孩子表現好或完成任務時,可多說鼓勵正向的話,給予回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