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加國發現過度依賴網路,恐與憂鬱、衝動有關

加國發現過度依賴網路,恐與憂鬱、衝動有關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08
收藏 瀏覽數 : 1908
加國發現過度依賴網路,恐與憂鬱、衝動有關

隨著愈來愈多人運用網路、串流和社群媒體,這18年來民眾使用網路的行為,改變非常大。一項加拿大的研究指出,大學生的網路成癮行為可能是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癥兆。該研究計畫於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會(ECNP)在奧地利維也納所舉辦的年會中發表。

 

研究對象為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的254名新生,研究者使用1998年發展出的網路成癮測驗(IAT)以及依據近期標準所設計的量表來評估,研究同時也將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態,包括衝動、憂鬱、焦慮和壓力的徵兆納入考量項目。

 

結果發現,大部分有上癮行為的人在影音串流、社群媒體網站以及即時通訊工具的使用上都表現出控制的困難。這些人也難以維持每天規律的作息以及出現較多的憂鬱、焦慮、衝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同時他們也有計劃和時間管理上的問題。

 

不過,由於該研究僅發現網路和心理健康的相關性,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找出心理健康問題是過度使用網路的成因還是結果。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September 19, 2016,Internet Addiction May Be Red Flag for Other Mental Health Issues: Study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網路社群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