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母親的憂鬱,讓孩子容易出現危險行為

母親的憂鬱,讓孩子容易出現危險行為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7
收藏 瀏覽數 : 2637
母親的憂鬱,讓孩子容易出現危險行為

父母的行為影響孩子的一生,根據一項發表於網路《兒科》期刊及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指出,母親在孩子小學階段出現憂鬱症狀,長大後的青少年較容易出現危險行為,可能原因是當他們有情緒問題、需要協助的時刻,家長無法提供該有的督導和支持。

研究者自1994年開始追踪2900多對加拿大的母親和孩子,研究者詢問這些青少年是否曾經使用藥物、酒精或毒品等物質?是否偷過東西、攜帶武器?是否曾毆打別人、賣毒品、企圖自殺及其他的危險行為。

參與研究的青少年中,母親在他們6~10歲時出現憂鬱症狀的比例約是4%。這些青少年在開始抽菸或吸食大麻的比例上,約高出其他母親少有憂鬱症狀者2倍,開始飲酒的比例則高出1.4倍、使用迷幻藥的比例則高出3倍。

奧斯汀兒童指導中心社工表示,早期的成長階段,同儕開始出現巨大的影響力,但孩子仍然需要父母的支持和引導,透過家長和老師的肯定來學習被社會重視的能力和活動,並從中發展出良好的自我感覺和技能的掌握。

憂鬱的父母,可能缺乏給予孩子正向回饋和符合孩子心理需求的能力,也因此容易導致這些正步入青少年期的孩子從事高危險行為。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December 22, 2014,Mother's Depression Tied to Later Delinquency in Kid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