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生活滿意度及憂鬱症,與基因有關

生活滿意度及憂鬱症,與基因有關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25
收藏 瀏覽數 : 2225
生活滿意度及憂鬱症,與基因有關

一項發表於《情感性疾患》期刊的研究顯示,是否罹患重度憂鬱症與生活滿意度有關。而這個關聯大部分取決於基因。

一項由挪威公共衛生研究院與奧斯陸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比較了同卵與異卵雙胞胎的縱向資料,以探討罹患重度憂鬱症與整體的生活滿意度是否有關。結果發現:

    符合終生重度憂鬱症標準的男性和女性(分別為15.8%及11.1%)呈現了較低的生活滿意度。
    74%的重度憂鬱症和生活滿意度與基因有關,其餘26%的關聯與獨特的環境因素有關。
    重度憂鬱症的遺傳可能性為34%。

研究者表示:憂鬱症與生活滿意度共同受到同一組基因的影響比環境來得多。研究者強調,每天從事一些能夠帶來短暫愉悅感的小活動是很重要的。因此,不要放棄這些讓人感到開心的活動。在某種程度上,正向經驗也可能隨著時間累積而為我們創造出美好的生活品質。(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28 Oct 2012,Life Satisfaction, Depression and Gene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憂鬱症生活滿意度基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