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孩子不開心就打人,怎麼教?

孩子不開心就打人,怎麼教?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90
收藏 瀏覽數 : 4790
孩子不開心就打人,怎麼教?
你家孩子經常哭鬧大吼嗎?生氣起來還會攻擊別人、破壞東西?如果你總是和孩子說:「不要哭!不要生氣!」可能又會矯枉過正,教出「壓抑情緒」的小孩,該如何讓孩子學會緩和負面情緒?一起帶孩子學習正確掌控情緒的做法吧!

藝人宥勝日前在臉書分享兩歲多的女兒蕾蕾不收玩具,且屢勸不聽,他因而在女兒面前「撕爛」玩具卡片,並讓女兒「痛哭向玩具說對不起,然後看著它們全部被丟進垃圾筒」。宥勝的教養方式,在網路引起正反兩極熱議,然而不可諱言,許多父母在面對孩子哭鬧、太「歡」、頂嘴,甚至動手打人時,也會跟著煩躁火大起來。當連大人都很難掌控的情緒問題出現在孩子身上時,父母該如何反應?怎麼做才能引導孩子接納、緩和自己的負面情緒? 

在親子教養中,情緒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卻也總是考驗爸媽的智慧和耐心,其實,父母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和實戰守則,就能有效化解孩子的情緒困擾與衝突。

在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前
父母得先接納孩子的情緒

美國國家認證諮商心理師、《童年會傷人》作者留佩萱坦言:「父母在教孩子處理情緒時,自己得先接納孩子的情緒。」許多父母在成長過程中,情緒沒有被上一代雙親接納,但因為孩童時期需要依賴父母,他們會發展出生存策略來適應父母,所以他們認知到「出現生氣、悲傷、挫折、難過情緒時,長輩會不喜歡、是危險的」;等到他們當爸媽後,自己的孩子哭鬧、憤怒、吼叫時,就會觸發內心的不舒服,便直接壓抑孩子:「不要再吵鬧、再哭泣了!」

一旦負面情緒沒有被接納,久而久之,孩子就只會在開心、有成就時才敢和父母分享,碰到挫折、傷心、難過,例如:成績低落、失戀分手、工作受挫時,會不敢向父母坦承,更無法學習健康處理負面情緒。因此,父母要先「覺察」自己的感受,然後「接納」孩子的情緒,才能進一步教小孩消化、處理。

清楚告知孩子
生氣憤怒不代表可以傷人

第二步則要帶領孩子辨識情緒,清楚明白當下的感覺是難過、生氣、失望,還是焦慮等,留佩萱諮商心理師提到:「很多人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但每種情緒都是人回應外界情況所產生的,都是正常的,」且當孩子能「說出自己的情緒」時,就能活化大腦上層的前額葉,開始調節情緒。

天主教寶血幼兒園園長何翩翩建議,若孩子年紀較小、口語表達有限,父母可幫孩子說出他的需求與情緒,「當孩子在情緒浪頭,和他講道理通常是對牛彈琴,成效不大,一定要先處理情緒,只有當他覺得被父母接納、傾聽、同理,情緒才可能被緩解、放下。」同時,父母也要讓孩子明白,有情緒和行為是兩件事情!

留佩萱舉例,許多小朋友會因被搶玩具而生氣,進而出現打人的行為。此時,父母應該先理解孩子是因被哥哥捉弄、被姐姐搶走玩具而生氣,「可以接納孩子有生氣的感覺,因為會生氣是很正常的,但不接受他生氣時動手打人的行為,而且要教孩子學習如何調節、處理情緒。」

何翩翩指出,家長也要向孩子傳遞:「我對你打姐姐的行為不認同、不接受,但不會因為你打姐姐、做錯事情而不愛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