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挑對故事,孩子創意再加分

挑對故事,孩子創意再加分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93
收藏 瀏覽數 : 2293
挑對故事,孩子創意再加分

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想要開啟故事旅程,和他們盡情的在奇幻世界嬉戲遨遊,該怎麼挑選適合的讀本?現任清華大學教授、也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創辦人龍應台,在兒子上幼稚園時,每晚都為他們說床邊故事。喜好中國文學的她,唸《水滸傳》的故事給孩子聽時,漸漸地發現打打殺殺的劇情過於暴力,只能趕緊闔上《水滸傳》,換另一本......

如果已準備好要展開書中世界,帶領孩子飛翔另一片廣闊的天地,如何挑選適合孩子年齡的故事題材?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與具7年說故事經驗的ETC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分享他們最常說給孩子聽的故事書。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
用故事激盪孩子想像力

張大光推薦兩本好書,適合各年齡的孩子。

1.《想要不一樣》
國內知名童書作者童嘉的繪本創作,從生活中發掘不一樣的趣味,簡單卻創意十足。此書內容大意是:不想每天「穿一樣的制服」、「做一樣的功課」,只想「來一點創意」、「自得其樂一下」等。這本書的封面插畫,是一堆機車騎士正在等紅燈要過馬路,突然一個騎士穿得像「鐵甲武士」,造型突兀,卻令人忍不住將目光聚集在他身上。而書中內容也承襲類似風格,在一群看似一致的群體中,突然冒出一個令人莞爾「和別人不一樣」的主角。

每次張大光講這本故事書,下面聽的小朋友也喜歡隨著故事情節,發揮想像力創造自己想要的「不一樣」,或者被故事的插畫逗得哈哈大笑。

2.《天使玩具兵》
此書榮獲英國聰明書獎,是被公認擅長創作無字圖畫的外國童書作者及插畫家彼得柯林頓的創作。他利用色鉛筆和水彩,細膩的創作出沒有文字、故事結構完整、豐富的冒險繪本。故事大意是小女孩有兩個好朋友:天使和玩具兵,某個夜晚,玩具兵被海盜綁架,天使鼓起勇氣,決定冒險去營救好朋友玩具兵......透過各種冒險情境的描繪,讓小朋友從中感受天使與玩具兵的誠摯友誼。

繪本裡沒有一個字,因此,在作者寫實的線條下,烘托出有想像空間的魔法故事。張大光認為,因為沒有字,腳本可以任憑孩子自行創作。他講這故事用意並非在講故事,而是讓小孩天馬行空說故事給他聽,他最常問的是「然後呢?」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