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當孩子情緒失控,父母如何安撫更好?

當孩子情緒失控,父母如何安撫更好?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92
收藏 瀏覽數 : 4792
當孩子情緒失控,父母如何安撫更好?

處理幼兒不當的發怒,例如:在雜貨店中亂發脾氣,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卻是幫助孩子學習情緒管理的良機。一篇發表於《每日科學》報導中的研究顯示,母親對孩子負面情緒的反應(正向或負向),可以預測孩子能否發展出有效調節自己情緒和行為的能力。

該研究由伊利諾大學進行,研究人員邀請127名幼兒及其母親參與一項延遲5分鐘點心的任務。孩子們可以看到點心裝在一個透明的午餐盒中,但必須等母親完成一些文書工作後才能吃。這項任務同時為母親和幼兒帶來挫折,母親需要專注於文書工作,並防止孩子打開午餐盒,而孩子則必須坐下等待點心。研究者以15秒為間隔,觀察和編碼母親的支持行為、幼兒的負面情緒和破壞性行為。

研究者發現,孩子的破壞行為往往很小,他們試圖抓住母親的筆或引起她的注意,有時候試圖打開盒子。母親們則以不同的方式因應孩子的破壞性行為,包括將孩子的注意力從點心轉移到別處,認可他們的感覺,或給予還不能吃點心的理由(支持性行為)。有時,母親會忽視孩子,直接將孩子移開或者將點心盒移開,或者制止孩子(非支持性行為)。母親們還填寫了問卷,提供她們通常如何回應與孩子有關的潛在壓力,像是面對孩子跌倒、受傷和不開心時,自己變得不安的程度。

結果顯示,在自我報告中痛苦程度較高的母親,當孩子在一個15秒的間隔中發生破壞性行為時,她們在接下來的15秒間隔內,就表現出較少的支持性行為。研究者認為孩子在一個時段內的行為,與母親在下一個時段內的行為有關,可以推論孩子的行為導致母親的行為。

研究者建議父母,可在孩子發完脾氣後用簡單、簡短的方式談談剛才發生了什麼,提供孩子清楚的標示來描述他們的情緒,以及造成這些情緒的原因。透過標示情緒,孩子更能在感到挫折時,使用「自己的話」來表達感受。

本文摘譯自《每日科學ScienceDaily》,A mom's support helps a child learn to handle negative emotions, but what if mom is distressed?,November 17, 2017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