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輕鬆說故事,激發孩子創造力

輕鬆說故事,激發孩子創造力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1
收藏 瀏覽數 : 2861
 輕鬆說故事,激發孩子創造力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認為,說故事給小孩聽,能增加其表達力、語言力、專注力與創造力……只是說個故事,真能替孩子帶來這麼多好處? 有3個小孩的ETC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每晚一定會為孩子說故事。通常月初時她會到圖書館借幾十本故事書,每晚由孩子選一本讓媽媽說。從小孩才1歲多就開始養成習慣,現在老大上小學二年級、老二老么上幼稚園大班,3個孩子的口語表達明顯比同儕好,而且富有創造力。

親子故事時間
增加親密 激盪創意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投入說故事專職工作超過4年,他表示,說故事給小孩聽能增加小孩的表達力、語言力、專注力與創造力。雖然國內外沒有針對小孩聽故事後,專注力等能力增加程度的研究報告,卻有一些論文指出,說故事給孩童聽,可以增加他們很多能力,而且也拉近親子間的距離。

郎亞玲認為,說故事給孩子聽是一個很棒的投資,也是培養親子相處的好機會。小孩像個海綿,大人唸故事時,雖然看著字句,但不會產生太多聯想;但小孩想像力豐富,常會把日常生活和故事融合在一起,「激盪出很多火花!」現在很多童書的情節,常是沒有結局,讓讀者發揮想像力去賦予結局。她也分享親身體會,「起初小孩對於開放性的故事很不習慣,甚至排斥,但讓他們比賽誰想出最多結局,孩子就盡其所能的分享自己的創意,且想像力之豐富遠超乎大人期待。」

從孩子1歲10個月
開始說故事

何時開始對孩子說故事效果較好?張大光表示,小孩在1歲10個月比較可能「專心」聽故事,不會跑來跑去,或聽不到10分鐘就開始坐不住。不過,他建議目前常見的雙薪家庭,不妨在孩子就寢前說故事,「增加親子時間」。

身為職業婦女的郎亞玲已為孩子講了長達7年的床邊故事,她也是選擇在孩子睡前講述故事,最初選書以5分鐘能講完為主,故事結構單純、不複雜,「每天聽完故事後,小孩也習慣睡前和媽媽親親抱抱,結束一天。」

有些家長會好奇是否需要準備道具或工具,專家張大光和郎亞玲一致認為,「不需要,只要為孩子營造聆聽故事的氣氛和習慣。」

用趣味引發好奇心

張大光指出,為學齡前2~6歲的孩子選擇故事書時,最重要的不是文字,反而是「圖畫」。換句話說,故事書要能刺激孩子的圖像理解度。「雖然他們還不識字,卻能在聽完故事後,藉著看圖回想出故事內容。」

除了著重視覺印象,張大光也提醒家長,毋須刻意去找主題故事或富含教育意義的童話書,畢竟「這會形成較大壓力」。小孩聽故事主要是因為「趣味」,如果聽完後,還被爸媽問他們是否像主角一樣,有「正義感」、「聽話」、「孝順」等,無形中形成孩子的壓力,也有些掃興。

若是為年紀較小,像3歲半前的孩童選書,根據張大光的經驗,故事內容不需複雜,因孩子的邏輯性還不強。針對這年紀的孩子,主要是引起他們的興趣、聽懂為主。在3歲後便可試著選較為複雜的故事情節。

不過,有7年故事媽媽資歷的郎亞玲認為,「富有教育意義的童書也不錯。」像她會選一些關於主角因為「做錯事」而惹媽媽生氣的故事,藉由故事情節暗中對孩子說教,比等他做錯事才說教來得好。而且她也觀察到,「小孩似乎比較不會犯類似錯誤」。另外,小孩在2~3歲時,她會講一些教導勇氣、責任等內容的故事,聽久了,小孩也會把故事融入生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