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孩子好任性!父母如何見招拆招

孩子好任性!父母如何見招拆招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09
收藏 瀏覽數 : 3209
孩子好任性!父母如何見招拆招

不買玩具,小孩就在公共場所大哭大鬧!當媽的為了怕丟臉,只能順著孩子?專家教你不慌不忙、優雅地引導孩子戒掉任性壞脾氣!


許多父母在面對孩子任性時,都不知所措!若順著孩子,當心造成孩子霸道的個性。以下3個常見的案例,請親子溝通專家吳娟瑜、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周育如一起教父母step by step,導正孩子的任性脾氣。

Case1孩子受委屈
竟打父母出氣

5歲倫倫和鄰居小安發生爭執,小安搶走倫倫玩具甚至出手打倫倫,小安媽媽見狀要小安向倫倫道歉,小安不肯,倫倫覺得委屈便大哭大鬧,最後怒氣發洩在爸媽身上,竟轉而打爸媽……

Do堅持孩子不能打父母、堅持不能以暴制暴。
Don’t不需要讓孩子以為吃點虧無妨,以免怯懦。

■倫倫的父母可以怎麼做?
Step 1:雙手交叉,告訴倫倫「絕對不可以打父母」。不可以讓孩子把打父母當成發洩情緒的習慣。
Step 2:問小安是不是可以把玩具還給倫倫。
Step 3:如果小安不理會,和小安說:「你搶走倫倫玩具,我們暫時不會和你玩了」。
Step 4:把小安錯誤的反應當成負面教材,問倫倫對方是不是有做錯事情?引導孩子看待事情的對錯,讓孩子看到錯誤,並且提醒以後不要犯與他人相同的錯誤。 

Case2得不到想要的玩具
便在外大聲哭鬧

娟娟與媽媽外出時,看到喜歡的玩具,媽媽不買給她,她就賴皮在商店外玩到不想回家。媽媽說要回家時,她在眾人面前大哭大鬧、不停尖叫,就是要逼父母妥協。

Do與孩子建立遊戲規則,並確實執行規則,不可以有例外。
Don’t因為孩子求饒而破例。

■娟娟的父母可以怎麼做?
Step 1:平時就要與孩子訂定遊戲規則,例如出門前就與孩子清楚說明「這次去百貨公司,不會買玩具」。
Step 2:訂定原則後,如果孩子當場沒買玩具就賴在現場,爸媽應該告訴孩子「會馬上帶你回家」。
Step 3:孩子若胡鬧,爸媽一定要堅守原則,馬上把孩子帶回家,絕對不能寬容。
Step 4:回到家後,和孩子說道理。說明兩人都須遵守遊戲規則,這樣才是誠信的起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