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2018年WHO菸害防制重點,認清菸品傷害心臟

2018年WHO菸害防制重點,認清菸品傷害心臟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05
收藏 瀏覽數 : 3605
2018年WHO菸害防制重點,認清菸品傷害心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2018年菸害防制主軸定為「菸品傷害心臟」,以突顯菸品使用與心臟及其它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同時促進大眾認識菸害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菸品使用是冠心病、中風及外週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因為吸菸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導致動脈管壁的硬化與阻塞,加上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動脈血管收縮,使高血壓與血管阻塞的機會提高,大幅增加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即使是二手菸也可能增加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很多民眾不清楚菸品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主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菸品使用和二手菸害造成的心臟病死亡數約占該病死亡總數的12%。菸品使用是繼高血壓之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

 

聯合國已將菸害防制納入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及17項全球目標,希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第3、4條:「在2030年以前,透過預防與治療,將非傳染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肺阻塞COPD)的過早死亡數減少1/3,並促進心理健康。」以確保「沒有任何人被遺漏」,亦即每個人都受到保障。

 

全球每年有700多萬人因菸害而死亡,其中近90萬非吸菸者因二手菸害而失去生命。在全世界逾10億吸菸者中,幾乎有八成是生活在與菸害相關的疾病與死亡負擔最重的中低收入國家。WHO呼籲各國應優先且加速菸害防制工作,加強落實《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中積極有效的MPOWER控菸措施,所有國家都能從成功的菸害防制得到益處,因為能保護民眾免於菸害,並且減少國家經濟的損失。

 

了解更多世界無菸日資訊,請上「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