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奧圖碼投影機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以小博大,功夫是練出來的!

奧圖碼投影機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以小博大,功夫是練出來的!

出處/ 2012年11月號/第31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97
收藏 瀏覽數 : 4197
奧圖碼投影機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以小博大,功夫是練出來的!

投影機大廠Optoma(奧圖碼)的產品發表會,總是熱鬧話題不斷,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絕對是媒體想要採訪的焦點,他用百變的造型為公司搶占媒體版面,不僅模仿過李小龍耍雙節棍、舉重力士高舉50公斤重的鈴片組,還扮過拳擊手、特攻隊員等,最重要的是他有真功夫,舉手跆腿,架勢十足,為Optoma踢出一片江山,將小公司打造成大品牌……

 

「武術講究以柔克剛、以小博大、融會貫通……,當悟透這個道理後,很多精神都可以運用於經營事業及化險為夷……」Optoma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是國內屈指可數談起「運動、武術」,和專業投影機領域、企業管理哲學同樣神采飛揚的年輕CEO。

 

笑聲真誠開朗的郭特利,身形瘦高、文質彬彬,和一般人想像中的運動選手、武功高手,形象差距很大,但媒體界的朋友都知道:郭特利是真的有硬底子,有跆拳道黑帶二段的身手。事實上,雖然不是有心插柳,郭特利卻在無意間,把運動和事業密切做了連結。

 

活用跆拳道
飛踢打響知名度

交大運輸管理系畢業後,郭特利南北應徵工作,最後決定進入電子產業當業務,他感念有貴人提攜,讓他得以全力發揮。但為了一圓出國夢,郭特利並不戀棧已打下的工作基礎,赴美修習管理碩士學位,返國後先到中強光電工作一年,因為公司將投影機部門獨立出來,計畫打造自有品牌「Optoma」,郭特利因此銜命成為亞洲區第一位總經理(之前公司主要業務為代工或外銷歐美市場)。

 

此後十年,原本在業界默默無名的Optoma和郭特利,在「品牌發展」和「運動武術精進上」相輔相成,快速打響知名度。如今,Optoma相關產品幾乎在全亞洲,甚至全球市場分占前三名。相對的,當初沒有把他看在眼中的同業,如今不是退出市場,就是迅速萎縮衰退。

 

郭特利憶及當年剛接任Optoma亞洲區總經理時,絕大多數門市都因沒聽過這品牌而拒絕販售其產品。限於公司經費,沒資源強打廣告,第一次記者會只有1、2家媒體出席,情況令人沮喪萬分。

 

為了突破缺乏知名度的困境,郭特利想起大二、大三時,曾因為鍛練身體而打了一年多跆拳道,晉級黑帶一段後,因為忙其他事就暫停運動。既然媒體喜歡辛辣、動感的話題,於是他與行銷團隊設想在記者會上「飛踢」寫著對手品牌的木板。果然,引來一群媒體報導,Optoma也順利在媒體風光曝光,從此不再是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

 

41歲時重拾跆拳道
苦練晉級黑帶二段

此後,媒體界朋友常以「黑帶總經理」來形容郭特利。「事實上,我從21歲拿到黑帶,已將近20年沒練了,直到41歲跟著兒子去練跆拳道,才再度走進道館。」不過,郭特利心想:雖然很久沒練了,但功力至少還有六成吧?

 

第一次上課,和一群小朋友同堂練習,沒想到一個跪地背仰下腰貼地的動作,竟洩漏他功力約只剩下三成的底。「更尷尬的是,旁邊的小朋友很天真的大聲說:『教練(小朋友誤以為他是教練),你彎不下去哦?這很簡單耶!』說完立刻手腳俐落仰背貼地。」

 

當晚回到家,郭特利開始勤練這個動作,練到半夜一點,全身筋骨疼痛不堪,連太太都不忍心地勸他:「你現在可是虛歲42歲,不是24歲,不要太勉強。」但郭特利不服輸,堅持做到後才肯休息。

 

第二天,雖然又累又痛,但郭特利再度體會「我終於做到了」的喜悅感。也因為樂在其中,儘管兒子只上了幾個月課就中斷了,但郭特利反而持續練跆拳,而且功力一成一成回復,讓他體會到失而復得的快樂。

 

更讓郭特利高興的是,原本75公斤的體重,竟然下降至68公斤,達到當初預定的理想體重目標(大學體能巔峰時期的體重),腹肌還比大學時更明顯,整個外型顯得更年輕而有活力。

所以當教練提議:「郭總,我們來考二段如何?」郭特利原本婉拒認為:「不需要吧,我志在運動,不在晉級。」但教練不斷勸進,郭特利盛情難卻,43 歲一舉晉級為黑帶二段,不但是當次參賽者中年紀最大的選手,也證明即使相隔20年,仍有辦法接續年輕時的運動生命。

 

喜歡學習各種武術
對人生有更不同的領悟

如今郭特利的運動菜單是:每天早上花15分鐘繞跑國父紀念館兩圈,路程約三千公尺,體驗微微冒汗的熱身感;一周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的武術訓練,包括半小時擒拿術、半小時跆拳道、半小時劍道,最近更開始學柔道。

 

「每次上完武術課程,往往汗濕整件棉布道服,和夥伴對打被踢時,都有布被水浸透的叭叭聲。」郭特利認為,這種汗流浹背的感受,多數文明人一年也難得體驗一次。「說真的,每次上課常練得上氣不接下氣,也想快一點下課,但當努力撐過去時,總覺得有種特別的成就感、滿足感。」

 

至於會從跆拳道跨足擒拿術、柔道和東洋劍,則是因為一年多前某次跆拳道頭部攻擊太猛,拉傷腿肌必須暫時休息,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治癒他運動傷害的武術師父,讓他在腳不能踢的情況下,也有興趣學習擒拿術、劍道、太極推手等。

 

最近,郭特利想再進道館把跆拳道再練扎實一點,雖然晉級黑帶三段並非他的目標,廣泛學習各種武術,也只是覺得好玩。「只能在業餘組唬唬人,職業甲組就唬不了人啦!」但不可諱言的,博涉各家武術,讓郭特利融會貫通後,對人生、對事業,都有不一樣的視野和態度。

 

多吃水果、飲食清淡
健康和事業一樣重要

在運動健身瘦身的同時,郭特利還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調整飲食方式。多年前為癌母祈福,早餐改吃早齋,至今一直以水果當早餐;中餐若不是應酬或和朋友共食,幾乎都吃大量水果,請祕書花100元買六袋混搭水果,中午先吃四袋,留二袋下午再吃。

 

「最近因為太太說不能完全不吃澱粉,所以有時會請祕書買一顆包子、麵包或日式涼麵,補充少少的油脂和澱粉。」郭特利不太會選擇油膩的食物,如超商排骨便當對他來說,已算是油膩的食物。而一天當中如果覺得肚子空空的,他會以蘋果替代,「我的飲食原則是不控制量,但控制種類。這比較人性啦,總不能為了身材而餓得全身發抖吧?」

 

經營事業,猶如經營健康,剛柔並濟,順水推舟,郭特利在頭十年打下良好的基礎,未來他將透過更多的突破和修練找到動能,將個人健康及公司發展帶到另一個境界。

關鍵字: 郭特利奧圖碼Optoma投影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