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用雙腳感受城市的生命力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用雙腳感受城市的生命力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32
收藏 瀏覽數 : 5832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用雙腳感受城市的生命力

30歲就與朋友創業的簡良益,現年42歲,卻是公司最年長的員工。他帶領眾多7年級生往前衝,所創立的研勤科技,有著開車族熟悉的導航軟體PAPAGO,憑藉專業技術及創新的研發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業中拚生存求發展……

 

在臺灣,許多駕駛人或許沒聽過研勤科技這家公司,但對於「PAPAGO」這品牌,絕對不陌生;研勤科技設計的PAPAGO除了曾獨占國內衛星導航軟體九成市場,近年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在中國、東南亞各國的占有率與知名度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更將產品觸角延伸至智慧型手機及行車紀錄器。

 

研勤科技的董事長簡良益畢業於清大資訊工程系,擁有超過180公分、一如運動選手般的身材,他不但負責經營管理,也是衛星導航軟體研發工程師。

 

在外人看來,研勤科技不到10年就成了上櫃公司,看似發展順遂,簡良益卻直言一路走來很少遇到坦途,「從創業初期積極研發產品,就面臨科技市場競爭激烈,後來,Google挾龐大資金提供免費的網路map服務,使衛星導航產品好景不再,研勤科技只得轉而研發行車記錄器,前兩年又遭到同業策略性的告侵權,公司面臨企業形象下滑。」簡良益直言,創業是一條辛苦備極的路。

 

這一次的專利侵權訴訟,讓簡良益在經營上學到了寶貴的一課,「雖然整件事我覺得很無辜,卻吸收了不少經驗!瞭解這是一種商業手段,體認到:只要創業,隨時都會遇到困難!」

 

提升市場競爭力
賦予產品更多功能

「工作時聆聽同仁簡報市場消息,10件事情裡面平均有7、8件都不是好事。」簡良益不慍不火的形容,Google map推出後,之前費心開發的地圖就很難再往前進,所幸研發團隊的技術還在,所以同樣是研發行車紀錄器,PAPAGO 錄下的影像,不但可以把車子經過的路徑畫下來,顯示在地圖上,證據力和真實性比其他行車記錄器更好,甚至還能兼具衛星導航、雷達測速、防擦撞提醒等多機一體的功能,不必在車上放置各式單一功能的機器而影響行車視線。

 

為了提升競爭力,新一代的產品畫面更清晰亮白,另一個stop and go的新功能,可以針對拍到的影像進行辨識,前面的車子開始行進時,就會提醒駕駛人,讓等紅燈時未能注意前車動向的駕駛人更具警覺性。新產品還有行車偏離的提醒功能,只要車子沒有走在應行的線道內就會出聲提醒,這在交通法規嚴格的中國市場更是廣受歡迎。

 

運動可以帶來正面能量
助他度過工作低潮瓶頸

為了保持絕佳的體力和意志力,簡良益從16年前開始加入運動族的行列,而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助他度過各種工作低潮和瓶頸。「創業之初因為壓力大、常熬夜,身體明顯變差,於是到健身房報到,剛開始騎腳踏車、滑步、跑步,後來又增加各種重量訓練,如今不但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而且能以正面態度看待所有的事情。」

 

除了一周固定運動三天,周末還會和家人出外踏青的簡良益說,運動除了讓人身體健康,心靈及精神更好,他更深信:透過運動,每個人的家庭、生活、事業都會變得更成功,財富也會更加圓滿。「繼今年大膽挑戰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成功,讓我更有信心締造下一個更佳的運動紀錄。」

 

簡良益坦言,自己常在思考一些公司的決策時腦子突然卡住,這時不論多早多晚,他都會放下念頭跑去運動,有時是簡單跑步30或40分鐘,有時是重量訓練,之後不管財務問題也好、產品或業務問題也罷,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甚至還會想出很多好的idea。

 

「運動還可以帶來正面能量。」簡良益發現,有時運動完畢,發現很多問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就能以更正面、更積極的想法去面對。「透過這個過程,身邊的人包括同事和家人,都能形成正面的循環。」事實上,據簡良益的同事形容:「董事長是個很容易溝通的人」,原因即在於他總能以正面的態度思考問題。

 

喜歡用跑步
認識一座城市的美

此外,簡良益也很喜歡用雙腳去感受臺灣及國外的城市生命力。簡良益認為,臺灣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寶島,每個城市的道路,跑起來都很舒服,讓人很快樂。像是臺東、花蓮、臺南,就是他相當喜歡路跑的城市。

 

到國外路跑,那種體驗城市生命力的感覺,也讓簡良益覺得很舒服,從中更加認識那個城市,「路跑跟坐車遊覽的方式大不相同,也會讓人更喜歡那個城市!」

 

舉辦「劍中見日」
員工運動會動靜皆宜

喜愛運動的簡良益除了獨樂樂,更在公司規劃一系列的活動。目前公司訂每周四為「全體員工運動日」,取名為「劍中見日」──意指從內湖劍南路跑到中平路再折返。如果員工不喜歡跑那麼遠,也可以只跑劍南路就折返,或以騎腳踏車代替跑步。「這算是半強迫,也是半鼓勵的全公司活動,同仁多少動一動,有助身心活絡。」

 

此外,研勤科技旁邊就是運動中心,所以公司特別補助同仁入場費,希望大家都能利用中午的時間,除了吃飯、休息外,也能就近去運動。至於每周五,則會強迫全體同仁都要去運動中心跑一跑、動一動,打打羽毛球,釋放累積一周的壓力。

 

每年一月,研勤還會和另一家姐妹公司松旭科技進行運動聯賽,兩家公司的員工合計超過200人,若再加上熱情參與的同事眷屬,選手人數更是壯觀,比賽氣氛也緊張萬分。

 

此外,每年必定會舉行全程9公里的小型馬拉松,更是眾所矚目的賽事。通常比賽地點選在河濱公園內,主辦的同仁會事先親自騎腳踏車去測量距離跟路線,參加資格不限,男女老幼、眷屬、小朋友全部都可以參加,所以場面通常都很盛大。

 

除了動態的運動項目外,今年的運動會還增加了棋類競賽,像是橋牌、象棋和西洋棋等,讓沒辦法參加動態項目的同事,可以同桌鬥智。「公司規定每個同仁至少要參加一項運動項目,但是幾乎每個人都會報名超過一項,所以形成一個很好的健康風氣。」簡良益帶起整個公司同仁的運動風氣,這也是公司始終朝氣蓬勃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有正面能量
企業未來以Google為師

簡良益認為,一個企業CEO想用正面的方式帶領公司前進,首先就要具備正面的能量,而多運動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在靜思部分,簡良益喜歡在清靜無人的地方做深層思考,比如開車到山上去住宿一晚,享受安靜的沉思。

 

雖然曾被Google嚴酷的逼迫,退出衛星導航產品市場,簡良益卻十分欽佩Google的企業視野。「Google不論在搜尋引擎、雲端地圖、資訊整合等領域,表現都非常出色,其企業宗旨也許是要改變世界,而這個精神,正是PAPAGO未來需要去邁進和學習的。」他期許自己經營公司的路要走長遠,善盡社會企業責任,以Google為師,學習Google創新、不拘泥科技業發展的限制,才能有更多創意豐富的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