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微表情」大揭密!從瞬間動作看穿對方

「微表情」大揭密!從瞬間動作看穿對方

出處/ 晨星出版社《看透人心的溝通術》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22
收藏 瀏覽數 : 4022
「微表情」大揭密!從瞬間動作看穿對方

你是否有注意過,當人們在交談時,手常會不自覺地隨著提到的物品或概念比出相對應的動作?原來像這樣利用身體將自己所說的話具體化、視覺化的過程,稱為「圖像化」。另外,你可能也常發現有些人會不時地觸摸著自己的身體,像是抓頭、抿嘴、咬指甲、撫摸臉頰等,這些動作稱作「操縱化」。你知道圖像化與操縱化為何而出現嗎?它們又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
 

捕捉下意識晃動身體
所傳遞的訊息

話說回來,大家是否有注意過,要傳達訊息給他人,或在思考某件事情時,自己的手會有什麼樣的動作?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會驚訝原來自己的手有這麼多動作。

● 為表示熱忱而大大地揮手。

● 邊說:「大概是這麼大的球……」邊用手比畫出球的形狀。

● 邊說:「有兩個祕訣!」邊比出二根手指。

這些動作稱為「圖像化」現象。
 

● 撥弄麥克風的邊緣。

● 沒有任何意義地邊掏口袋邊說話。

● 撫摸自己的臉。

● 習慣抖腳或敲桌子。

這些動作稱為「操縱化」現象。
 

若說「圖像化」是在空中畫圖的動作,那麼「操縱化」就是在自己身上畫圖的動作。接著,就來詳細分析這兩個身體語言。

將思考視覺化的「圖像化」

「圖像化」是指利用自己的身體,將自己正在說的話視覺化。不妨理解成「將思考視覺化時所出現的比手畫腳動作」,主要透過手和眉毛呈現。常見的圖像化有下列情形:

● 想強調某個單字或句子時,會邊說話邊將眉毛往上揚或往下垂。

● 有三個論點時,會邊說:「有三個論點。」邊比出三根手指。

● 用手指向自己正在談論的對象。

● 模仿人或物品或動物等對象的動作,或用雙手比出這些對象的形狀。

● 用雙手畫出從A地點到B地點的空間位置。

● 用手拍打節奏。

雖然圖像化是常見於全世界人類身上的動作,但使用頻率和動作大小則受文化影響,通常西歐各國的人會比亞洲人更常使用圖像化,動作也比較大。

依據圖像化與說謊關係的研究結果來看,說謊者使用圖像化的頻率比較低。理由是因為幻想出來的言語很難視覺化,加上非常集中精神在捏造事實,導致無法將意識專注在如何讓自己的動作看起來更自然。

不過,圖像化的使用方法仍存在個人差異,有些人純粹是因為疲憊,或想傳達訊息的意志較低,才沒有採取圖像化方式傳達意思,所以也不能太早斷定一個人沒有採取圖像化的理由。
 

尋求安心與舒適所需的「操縱化」

其次是操縱化。「操縱化」是指觸摸自己身體某部位的動作,包含撫摸、按壓、抓頭、輕咬、抿嘴、舔嘴、鼓起臉頰等動作。

大家應該都看過女性緊張時會撫摸自己的喉嚨下方,或消費者正在思考要不要買商品時會撫摸自己的臉頰。這些都是操縱化。

若從嚴謹的定義來說,抖腳、敲桌子、玩筆、玩紙等,雖然都不被列入操縱化,但這些動作仍是利用自己身體把玩周遭物品的行為,算是操縱化的延伸性行為。

許多操縱化都不是帶有明確的目標下,被刻意展現出來的動作,反而是為尋求安心與舒適所採取的下意識動作,是一種負面情緒的表現,反映的是舒壓、興奮狀態,甚至是個人的習慣。

雖然經常出現操縱化現象的人,很容易被我們視為是在說謊,但事實證明操縱化並非說謊的表徵。

操縱化其實是「情緒波動」的表徵。

當我們情緒高昂或低落時,會出現操縱化現象,所以即使察覺到他人的操縱化,也不能單從該操縱化行為來判斷對方的情緒狀態,只能說對方情緒不穩的可能性很高。

至於情緒如何不穩,必須從對方身處的狀況和其他非語言或語言資訊來推測。唯一可知的是,操縱化最常出現在感到害怕、焦慮、猶豫、緊張、羞愧、害臊……時。

本文摘自看透人心的溝通術:不需要有超能力,從表情、動作到說話聲音,科學一次全解析!》一書,晨星出版社出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