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氮氣咖啡和一般咖啡有什麼不同?

氮氣咖啡和一般咖啡有什麼不同?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408
收藏 瀏覽數 : 45408
氮氣咖啡和一般咖啡有什麼不同?

近期,不少咖啡廳爭相推出氮氣咖啡,就連知名超商也不落人後,讓民眾想喝就能喝到。氮氣咖啡興起於美國咖啡重鎮波特蘭,顧名思義就是將氮氣注入冷萃咖啡中,不僅外觀看起來像啤酒,喝起來口感也很特別。那麼冷萃咖啡又是什麼?現今咖啡產品這麼多,就以常聽見的冰滴咖啡又與冷萃咖啡有什麼不同?各自有哪些特點呢?
 

冷萃、冰滴、氮氣咖啡差在哪?

從外觀上看來,這三種咖啡並無太大差異,唯一比較明顯的就是氮氣咖啡上層漂浮著一層綿密氣泡。而這三種咖啡都是透過不同的萃取方法來使咖啡在不加任何調味的情況下,口感能夠順口、味道更有層次。對此,嘉義知名咖啡廳老闆許定燁特別為三種咖啡做了解說。

冷萃咖啡:其製作概念類似冷泡茶,將咖啡豆磨成咖啡粉之後注入冷水,置於低溫環境中浸泡約一天的時間。以低溫冷泡的方式,降低咖啡的酸度,喝起來的味道會比熱沖或冰滴咖啡更清爽、純粹。

氮氣冷萃咖啡:是冷萃咖啡在高壓、低溫的環境下注入氮氣,使其產生綿密氣泡,讓咖啡看起來會有像似啤酒的感覺。氣泡不僅使咖啡質地變得平滑,同時也帶出咖啡本身的甜味。

冰滴咖啡:將冰塊放在冰滴咖啡器具最上層,待冰塊融化後慢慢滴入位於器具中間放置咖啡粉的地方,冰水滴在咖啡粉中慢慢溶出咖啡的味道後,緩慢滴出咖啡液,而後再經過發酵。因為製作過程緩慢,通常冰滴咖啡的價格較昂貴,但相較於冷萃咖啡,冰滴咖啡更具有發酵香味及淡淡酒味,味道相當特別。

市面最常見的冰美式咖啡則是經咖啡機高溫萃取沖泡,再倒入冰塊降溫、稀釋,因為是高溫沖泡,咖啡中單寧酸較容易被分解,而產生苦澀感及酸感,因此相較之下,低溫萃取的咖啡,味道會更爽口。
 

氮氣咖啡為什麼特別

很多人喝咖啡時都喜歡加入奶泡,希望能讓咖啡口感更滑順、不刺激。而氮氣咖啡的發明,正是將低溫冷萃的咖啡加壓打入氮氣,把兩者融合,使咖啡無須加奶精或牛奶,就能有如奶泡般溫順綿密的口感,也可提升咖啡的甜味,進而達到減糖效果。

製作氮氣咖啡的原理相當簡單,在低溫和高壓的作用下,使氮氣溶進咖啡,而當咖啡液體回歸到正常壓力下,就會產生出大量氣泡,並於咖啡表層形成一層泡沫,豐富了咖啡本身的口感。

不僅如此,氮氣還具有保持咖啡新鮮的作用,咖啡如果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容易被氧化,所產生的酸味和苦味也就越重。但灌入氮氣候,咖啡較不易被氧化,味道更穩定。不過,因為氮氣有時效性,建議及早喝完才能享受最完美的氮氣咖啡。

關鍵字: 咖啡氮氣咖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