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出處/ 《關鍵戰疫》一書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8
收藏 瀏覽數 : 2638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關鍵戰疫》是一本故事書,以臺灣的防疫事件為主體,用觀察者的角度講述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的點點滴滴。就像是一位從戰場上歷劫歸來的戰士,細說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實況,精彩又不失真實!

它不是正史,要查官方紀錄請看衛生署出版的公共衛生發展史;它也不是教科書,有些內容,教科書沒有辦法寫,學校教室沒辦法教;它也不是稗官野史,野史是路人甲、路人乙的道聽塗說,是沒根沒據的傳說,這種傳說網路上多得是瞎掰胡扯的資料,建議你看看就好,喔,應該是連看也不要看!

讓我佩服的是作者張鴻仁的公共衛生歷練精采多樣,藥政、防疫、健保、生技,無疫不與。現在雖然是生技界的大老,仍然關心臺灣傳染病工作的傳承,也確知防疫經驗的重要性,特別花了一、二個月的時間,留下珍貴的資料讓經驗智慧能夠永續傳承。

如果你仔細研讀本書,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作者想傳達的信念。一個傳染病防治工作者,應該要學到的態度和精神。

作者希望讀者認識傳染病在臺灣發生和防治的一點一滴,要化身為福爾摩斯,一步步挖掘傳染病的真相,也希望讀者能學習前輩們為臺灣疫病防治所展現的智慧和能耐。

作者一再強調,防疫的基礎就是正確的資訊,正確的報表是最簡單、最基本的決策基礎。可惜的是,報表的正確性常被忽視,甚至被有意無意的誤用。在書中,提到我在健保時對肺結核通報「不通報,不支付」的處理,一個簡單的決策讓肺結核通報數增加了將近一半,我非常認同作者強調「正確資訊」的重要性。

「資訊正確」是決策的基礎,政策也要及時被了解,並且有效執行。在健保開辦初期,健保制度一修再修,當時電腦、手機還沒普及,快速傳遞政策的方法是靠電話和傳真,聯繫上有些手忙腳亂。張鴻仁預見危機, 自告奮勇,申請了中華電信的網際傳真服務(HiNetFax)和FOD服務,並建立「健保速訊」,讓資訊可以快速地傳送到全臺醫療院所和投保單位,平靜了開辦時的大混亂。

認識作者已經三十六年了,他跟年輕時沒有多大改變,有點叛逆性格,卻帶著豐富的理想主義色彩。生性浪漫,不受傳統社會規範和制度拘束,即使面對困境,或是受到不公不義的待遇,仍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此外,大家如果還有印象,應該會記得早期的健保卡是紙本的,醫師看完診後,會在背面蓋章,蓋滿六格後還得換一張。一直到健保實施第七年、張鴻仁接任健保局總經理後,健保IC卡才順利上路,一直到十六年後的今天,比起還在用卡式和紙本的身分證和駕照,健保卡還是先進許多!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防疫處長任內,迅速處理屏東甲魚池霍亂弧菌汙染事件,不但沒有發生霍亂病患蔓延問題,也保住絕大部分業者生計。當地甲魚業者給他「功在漁業」牌匾的同時(我們都笑稱牌匾文字應該寫成「功在王八」),他卻被監察院彈劾。他難過了一天,隔天,他打起精神繼續為防疫奮戰。到今天,我們都認為他受到監察院彈劾,是他一生最光榮的事。

總之,這是一本好書,不看,你會後悔一輩子的

立即購買《關鍵戰疫》一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