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增加生活中的小確幸,從留意自然環境開始!

增加生活中的小確幸,從留意自然環境開始!

出處/ 2018年3月號/第3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1
收藏 瀏覽數 : 2091
增加生活中的小確幸,從留意自然環境開始!

如果你無意間在火車軌道間發現了冒出的青草綠葉,或是你栽種的薰衣草開花了,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享受這片刻,關注自己的感受。一份發表於《正向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只需花幾分鐘的時間留意大自然就會讓人開心,並增加整體的幸福感。

本研究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奧肯那根分校研究者提出,其以395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生為研究樣本,將其隨機分入三個組別。第一組學生被要求拍攝引起他們注意的自然事物或場景,比如在廚房裡看見窗外的美麗夕陽、或是一朵遲開的花朵,並記下這些事物引發的感受。第二組學生被要求做同樣的事情,但將焦點放在人造的事物上,例如建築物或機械。第三組學生為對照組,不需要採取任何行動。參與學生並不需要因這些任務而改變行程;可以收集任何在日常生活中引起他們注意的場景或事物。

研究者最後收到2千5百多張照片及書寫的感想。結果發現,從事自然觀察任務的參與者快樂和幸福感水平增加,他們對於社交接觸也更開放,同時也更樂於與同儕分享資源。參與者幸福感的差別在於:第一組的快樂、感覺的提升以及與他人連結的程度都顯著的比另外兩組高。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3 November 2017,To be happier, take a moment to notice the nature around you(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9970.php)

關鍵字: 憂鬱症開花幸福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