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睡覺棉被怎麼選,更容易入眠?

睡覺棉被怎麼選,更容易入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06
收藏 瀏覽數 : 4106
睡覺棉被怎麼選,更容易入眠?

被窩的溫度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睡眠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根據調查,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7%,粗估全台約有近391萬的失眠人口,平均每5人就一人深受失眠所苦。影響睡眠的因素,除了飲食和壓力以外,研究指出,當棉被與身體之間的溫度維持在33℃左右時,較能進入舒適的睡眠狀態。
 

日本睡眠科技研究所報告曾以6名平均年齡22.5歲的女性做為實驗對象,對被窩的溫度與睡眠質量的關係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當被窩溫度為33℃時,不僅容易快速入眠,熟睡(深度睡眠)的比例也最高,睡眠品質最好。

人體在入睡後,體溫就會下降。因此,選棉被要具備維持身體正常體溫的保溫能力,至於平躺在床上的舒適度,則與被子中的溫度與濕度有關。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醫師表示,大家都知道飲食、藥物、壓力和疾病會影響睡眠,卻往往忽略了「睡眠衛生」及「睡眠環境」等外在因素,像是噪音、溫度、光線、寢具、過敏原等,其實也會影響睡眠,如何改善自己的睡眠環境並挑選正確的寢具才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理想的被窩溫度是33±1℃,濕度為50±5℃,濕度基本上一年四季差異不大,換句話說,根據這個標準,只要調整被子的種類就可以。一般來說,室溫在15℃左右的時候,蓋羽絨被較適合;當室溫超過20℃左右的時候,則建議蓋絲綿薄被。
 

從跑超馬的經驗
打造客製化寢具品牌

隨著北台灣天氣轉涼,羽絨被需求量也悄悄增加,合隆羽藏運用「保溫性能TOG值」,以科學化的方式定義羽絨被的挑選方式。所謂「保溫性能TOG值」代表的是隔熱指標,將被子的不散熱度數值化,當數字愈大,保溫性能愈高,在房間溫度較低的環境下,想要獲得舒適的睡眠時,TOG值就會愈大。

合隆毛廠董事長陳彥誠提到,優質的寢具是消除疲勞的基本功,羽絨被絕對不是愈厚愈好,但什麼才是好,其實室內環境、個人體質、穿著習慣、居住氣候都會造成睡覺蓋被時,體感溫度不同,而不同的睡眠環境就需要不同保暖度的羽絨被。

為了替消費者找出最適當的填充量,合隆羽藏也提供線上測驗,讓消費者可以依照個人環境或需求,挑選出最能滿足自己喜好及符合預算的羽絨被,打造更舒適的睡眠品質。

其實,合隆羽藏雖然成立不久,但其母公司合隆毛廠卻是亞洲歷史最悠久、佈局最廣的羽絨製造廠。從清光緒34年(西元1908年)創立至今,台灣羽絨霸主「合隆毛廠」已邁入110周年,第五代接班人──陳彥誠在2015年交棒後隔年,便創立「合隆羽藏」,把服務從中游廠商拓展到下層消費者,而談起品牌再造的過程,一切都得從跑「馬拉松」開始說起。

從2012年開始,陳彥誠就和同樣愛好馬拉松的父親陳焜耀一起踏入極地超級馬拉松的世界,在極地比賽的過程中,陳彥誠發現「因地制宜」的重要性。他說,「跑遍全世界,讓我們看見最深層的消費者需求,他們位處不同國度、不同地域環境,擁抱著不同的溫度,也有著截然不同的個人喜好,因此才有了想提供類客製化服務的想法,只要消費者說的出想要什麼樣的羽絨被,我們就想辦法做出來。」

堅信只有消費者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合隆羽藏傳承百年經驗,進行品牌再造,打造全台唯一可依消費者需求,提供不同重量、暖度、表布以及不同羽絨選擇的類客製化精緻羽絨寢具品牌,並在2018年榮獲德國iF Design Award設計獎「品牌設計」類別的肯定。

在合隆毛廠正式邁入110周年之際,已退居幕後的陳焜耀總裁也將百年傳世的經營智慧,以及家族企業傳承與接班的課題寫下,出版《鴻毛之重:傳承一一○年的家族企業接班課》一書,透過父子企業家兩代之間最真實、坦白的深度對談,展現釋權、放手、陪伴,是一個企業家父親對接班人的愛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