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亞運空手道金牌谷筱霜》深山部落裡的女孩,靠空手道翻轉人生

亞運空手道金牌谷筱霜》深山部落裡的女孩,靠空手道翻轉人生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636
收藏 瀏覽數 : 19636
亞運空手道金牌谷筱霜》深山部落裡的女孩,靠空手道翻轉人生

對許多生活在都市的家長來說,「投身體育」彷彿看不到前途;但對偏鄉地區、缺乏資源的孩子來說,卻是條乘載著希望的大道。對空手道亞運金牌得主谷筱霜來說,成功不是她一個人的努力,而是許多貴人營造出來的善意環境,讓她能擺脫現實困境。只要有人願意在困厄的環境裡灌注善良,就能傳遞希望,讓對未來茫然的孩子回歸正途、努力的茁壯……


谷筱霜是今年雅加達亞運女子50公斤量級空手道金牌得主,今年剛升臺北市立大學四年級的她,來自南投縣深山裡的信義鄉地利村。如果在Google地圖上找這個地方,只見一戶戶的平房,距離南投縣政府,還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離最近的便利商店,開車也要20分鐘。即便對於南投來說,地利村都是個偏遠的地方。

因為窮,很多人看不到希望而走偏;但因為愛,也因為想試著「靠自己」,所以有些孩子在困厄的環境中,仍努力地堅持走正路。雖然,誰也沒有想到可以真正踏進亞運、甚至奧運的殿堂,但是,前面有人帶領、有人做到,於是希望傳承了下來;這股希望的暖流,傳進了多災多難的偏鄉、溫暖了孩子的心,甚至流進了他們身處監獄的親人心裡。
 

921大地震後
為陌生人散盡家財的教練夫妻

谷筱霜的啟蒙教練是黃泰吉、廖德蘭夫婦,這對夫妻原本在台中開道館,廖德蘭教練更是空手道前國手。在921地震剛發生時,南投的學生曾麗如未返回台中上課,黃泰吉騎機車到南投找她,發現滿目瘡痍的南投,多的是家毀人亡的慘況,所到之處盡是人心浮動、惶惶不安的氛圍。

教練夫婦想為災區的孩子做點事,於是自告奮勇免費教授孩子們空手道,在旭光高中校長何光明的支持下,兩人成為體育班的空手道教練,也從台中舉家遷移到南投。

這十幾年來,教練夫妻租了五棟房子,免費為幾十個孩子提供食、宿、衣物及比賽費用;孩子們從學校(體育班)下課之後,回到這個大家庭來,有些時候,晚上還繼續練習。這些孩子來自南投各地,至今黃泰吉夫妻已經幫助過大約500多個孩子了。

黃泰吉說,一年養這些孩子要花大概八、九百萬元,一開始他們花掉自己上千萬的積蓄,後來有媒體報導,開始有企業贊助,才比較不必為錢煩惱。上屆仁川亞運的空手道金牌辜翠萍跟谷筱霜,都是這裡出來的學生;統計十幾年來國內外取得的金、銀、銅牌加起來,約有上千面,總統教育獎得主也有13個。因此有人把南投譽為「空手道的搖籃」。

黃泰吉說,一開始並沒有想把這些孩子訓練成國手,只是想讓茫然的孩子有個心靈上的依託;但這些孩子的家境不好,跟以前台中都會區的孩子不一樣,因為物質誘因低,反而更專注在空手道上、想把它學好。

由於環境差,這裡有許多孩子的家庭跟毒品、殺人、軍火有牽連,離婚、父母離異、貧窮的更是不稀奇,黃泰吉說:「這些家庭的孩子,如果有人可以拉他一把,或許就可以『翻轉人生』。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名,但最起碼,整個鄉的治安很好!」

據說曾有黑道混混到教練住的屋外叫囂,抱怨國、高中生都來練空手道了,他們「招不到小弟」。

眾人的善念
造就了谷筱霜的金牌

谷筱霜生在一個單親的家庭,父母在她小學四年級時離婚,家中還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跟一個弟弟。做粗工的父親長年在中部工作,每周騰出兩天的晚上回來看他們,陪他們做功課到入睡,凌晨時再趕回中部。谷筱霜說:「爸爸是在921地震時,被山上滾下來的大石砸傷腦袋,腦殼都破了,昏迷很久差點救不回來;後來還好救回來,但右眼失明。」

做粗工的爸爸每個月收入僅一、兩萬元,四姊弟一路靠著伯父與其他家人的接濟長大。因此,四姊弟非常懂得體恤別人。谷筱霜說:「我高三到大二這個階段,一直打不出好成績,但每次出國比賽都還要跟家裡拿兩、三萬元,心裡很內疚,一直想放棄去工作賺錢。但他們告訴我,如果我放棄,最難過的是爸爸,所以要我堅持下去!」

在多數地方,「體育」是一條賺不到錢、沒有前途的路;但在南投,因為黃教練夫婦的關係,「空手道」卻代表了希望。谷筱霜原本想打到高中畢業就放棄、「隨便找個工作就好」,因為哥哥姐姐也都只念到高中畢業,如果她不再升學,就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直到大她一屆的學姊辜翠萍在亞運拿到金牌,振奮了大家的信心,才讓她有走下去的信念。

谷筱霜說:「我今天可以在亞運獲得這樣的成績,是許多貴人的幫助,以及家人的支持,還有信仰的力量。」在亞運賽前,教練曾麗如(就是黃泰吉教練當年騎機車來南投災區尋找的那位學生)建議,為了出奇制勝,不如使用她甚少使用的「摔技」,攻對手於不備。果然,取得一個三分、再三分,她機敏的反應加上不斷讓對手倒地得分,讓人覺得這次亞運的奪牌之路,竟有著一種理所當然的氣勢。

另外,談到信仰的基督教,谷筱霜說,禱告陪著她們度過父親的生死關頭,活過來的奇蹟讓他們的信仰更堅定。還有,這兩年她曾有兩次公開賽奪金,在奪金的前一晚,壓力相當大、心情很煩雜,靠的就是不斷禱告,相信神能帶領她度過。隔天,她感覺到心情格外平靜,「那是不曾有過的感覺」,所以,她相信耶穌基督能療癒她,帶領她度過難關。

在黃泰吉教練的眼中,谷筱霜今日的成績除了信仰、感恩之外,她個人的學習態度也很好。他說:「她的心理素質很好,練習很認真、不怕苦,也從不認為自己家庭環境不好,我常告訴她:『妳不能選擇妳的出生,但可以決定你的未來。』」另外在體育方面,她本身可能有著不自覺的天分,因為國中時她初學跆拳道就打贏黑帶,讓她很有成就感,更有練下去的企圖心。

另外,谷筱霜的學業成績也不錯,從小到大常拿前三名,不只如此,她的姊姊、兄弟也常在前三名之列。「因為前三名有獎學金可拿!」她笑著說。

問她如何維持優秀的課業成績?她說,「盡量在課堂上就弄懂,不懂的馬上問;再請老師出題考我,看我是不是真的懂了。」天分及良好態度,一步步帶領她取得今天的成功。
 

不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
以後想回南投回饋鄉里

展望未來,谷筱霜期待2020東京奧運能有機會挑戰體育的最高殿堂;最後,希望能回到南投教空手道、回饋社會。她說:「連外來的人都這樣對我們付出,身為在地人的我,當然也想有所回饋。」

她很清楚如果不是黃教練夫婦、家人、長輩、辜翠萍學姊、曾麗如教練、旭光高中校長老師等貴人營造出來的善意環境,太多看不到希望的山地鄉子女,只能終其一生埋沒在毒品、槍枝、監獄、人口販賣的狀態中;只要多一分付出,就能讓更多後輩脫離困境,「我國中的跆拳道教練吳聰哲告誡我們說:『不要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凡事要感恩!』」谷筱霜把這個觀念謹記在心。

黃泰吉教練也分享,有一個學生的媽媽販毒被判無期徒刑,後來得知孩子空手道得獎,寫信來告訴孩子「你要好好走正途,千萬不要學媽媽!」所以,天生的環境雖然惡劣,但只要努力耕耘正念,還是可能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片天。黃泰吉教練最常勉勵孩子的話就是──「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原來,體育不只鍛鍊身心,還可以做善事,也可以傳遞生命的希望與信念!在最困厄的地方,竟然最注重人格教育;也因為有人願意灌注善良,即便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人性對美好的渴望依然努力萌芽生長,谷筱霜的故事,讓我們見識到了人在絕處逢生時,被激發出來的韌性。

本文由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協助報導製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