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飛靶國手楊昆弼》從夜市射擊王變奧運國手,培養抗壓力讓子彈飛

飛靶國手楊昆弼》從夜市射擊王變奧運國手,培養抗壓力讓子彈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997
收藏 瀏覽數 : 6997
飛靶國手楊昆弼》從夜市射擊王變奧運國手,培養抗壓力讓子彈飛

「射擊其實是自己和自己比賽的一種項目,就是以一種比較放鬆、快樂的心情去比賽,沒有給自己設定一定要拿牌。」21歲的楊昆弼,來自彰化縣二水鄉,目前是全國、亞州以及世界的不定飛靶射擊紀錄保持人。

楊昆弼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男子不定向飛靶項目,以平亞洲、世界紀錄的48分奪下金牌,還和學姊林怡君混合團體賽以破紀錄的146分晉級,最終在決賽以42分摘下銀牌,就此一戰成名。2019年,他又在拿坡里世大運複製了一樣的成績,在亞錦賽也表現不俗,被視為我國東京奧運奪牌的重點選手之一。

南韓昌原舉行的2019世界盃射擊賽不定向靶混合團體賽決賽,台灣好手林怡君與楊昆弼聯手。

興趣加上天分
一位國手養成的起點

因為四歲時,在一間廟附近買了玩具槍而和射擊結緣,雙親笑說楊昆弼小時候去夜市玩射擊遊戲都能滿靶,覺得兒子有興趣又有天分,就盡量栽培。母親高明雪還透露,兒子每天訓練都從早上8點半練到下午5點。父親楊昭奮也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在奧運發光發熱、為國爭光。

雖然現在已是有名的國手,但走近楊昆弼身邊,仍能感受到他的樂天和親和力,就像鄰家男孩般溫暖。或許是這樣的性格使然,讓他能屢屢在大賽上克服壓力,創造出讓人驚奇的好成績。他笑說:「奧運目標交給教練去煩惱,我就是做好比賽的準備。」

2019年11月的杜哈亞錦賽,楊昆弼在男子不定向飛靶獲得第4名,前3名皆為科威特選手,由於一個國家最多只能取得兩張東京奧運門票,加上他們已經有一名選手在其他比賽獲得資格,因此楊昆弼得以遞補入選。

2021年前往東京參賽,是楊昆弼第二次闖進奧運殿堂,已經不能像上一次叩關奧運時一樣,只把它當成是另一場大型比賽。他坦言感受到了外界給予的壓力,雖然希望努力回應這一份期待,但也表示成績是次要,主要還是達成給自己設下的目標。

超齡抗壓力
「遊戲人生」的射擊哲學

一路走來始終陪伴楊昆弼的教練蕭政文,對於子弟兵的狀態反而不擔心,「他(楊昆弼)是大賽型的選手!現場人越多,他反而能打出更好的成績。」蕭政文說,楊昆弼有一顆大心臟,練習時他會分心,但到了比賽,特別是大賽上,他卻能專注在每一次射擊,準確的命中目標。

談起這種強大的心理素質,楊昆弼笑說,就是不要把結果看得那麼重,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這時候不用太灰心,發現不足再去努力突破就好,畢竟每一次失敗都會成為未來成功的養分。而從2016年奧運後,又過了4年,自己也參加了更多比賽,這些經驗讓他更有信心,並且和許多場上的高手成為朋友,這是很好的人生歷練。

頂尖的體育選手常能在運動場上進入一種超凡入聖的狀態,NBA職籃球星魔術強森表示,自己有時候看籃框「會比海還大」,而一些職棒選手也說在狀況好的時候,連棒球上飛濺的汗水都看得清清楚楚。如同這些傑出的運動員,楊昆弼也曾有進入那個「領域」的時刻,「在射擊的時候,靶的速度會變慢,就像是打遊戲一樣。」他表示,自己很享受這種感覺,就像是玩電動吃到金幣不斷突破一樣——達成任務,然後邁入下一個關卡。

「保持熱情是很重要的」,楊昆弼透露自己一天練習要打250發、大概一箱的量,難免有時候會為了追求成績,而陷入瓶頸和一種鑽牛角尖的狀態。這時候適當的放空和休息,讓自己遠離槍枝,比如說聽聽音樂和家人朋友聊天天,反而能重新找回最佳狀態。

不怕疫情攪局
化阻力為助力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在全球造成重大影響,不僅東京奧運延到2021年7月舉辦,國際上幾乎所有比賽也都宣布暫停,許多選手認為會影響到行程,不過楊昆弼不改一貫的樂觀,直言:「多一年時間準備是好事。」

現在專心地在彰化田中靶場練習的他表示,「這裡採取會員制,所以防疫這一塊,比較不用擔心。」楊昆弼現在兼顧練習和學業,同時也繼續自己的「減重大業」。之前在公西靶場受訪時曾表示,為了身體健康,已經從原本的110公斤瘦到96公斤,未來還想繼續減到90公斤。不過,目前卡關在95公斤,他笑說真的是要忌口,一刻都不能鬆懈。「這就像是射擊一樣,子彈上膛後,要保持專注,直到達成目標。」
 

★​ 奧運「不定向飛靶」比賽規則

每一局25個泥盤50發子彈,使用散彈7號半子彈,射手兩腳應立於射擊台界限以內。不定向飛靶共有五個靶位,每位射手在每個靶位上一定得重覆走上五回,合計25次。

射手會面對十五組靶機,靶機離靶位距離是15公尺,會將泥盤以不同的角度拋出,靶射出後飛行合計76公尺。靶機由程式控制,會讓每位射手平均射擊,左邊十發、右邊十發、中間五發。

每一個靶位裝填兩發子彈,射手報「好」後,每一飛靶泥盤會在0〜3秒鐘內從兩個飛靶房中同時發射,射手須用2發子彈內將泥盤擊中。

關鍵字: 飛靶楊昆弼夜市射擊奧運抗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