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藜麥夯什麼?研究:可防腸癌病變!

藜麥夯什麼?研究:可防腸癌病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73
收藏 瀏覽數 : 5473
藜麥夯什麼?研究:可防腸癌病變!

國內癌症死亡人數屢創新高,尤以大腸癌患者最為大宗,已經長達八年位居癌症死亡排名之首,預防大腸癌一直是醫、學界積極研究的,終於在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施純光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台灣紅藜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病變。
 

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施純光帶領的研究團隊,將實驗大鼠分為五個組別,分為未誘發大腸癌的對照組且餵食標準動物飼料,以及注射大腸癌誘發劑的實驗組(共四組),並於餵食加入0%、5%、10%、20%的台灣紅藜飼料。

執行10週後發現,攝食「台灣紅藜」的大腸癌病鼠,大腸癌前期病變SIM-ACF(涎酸黏液素異常腺窩病灶)及MDF(黏液素缺乏病灶),兩者數量均明顯減少;大腸中抗氧化酵素SOD(超氧歧化酶)及catalase(過氧化氫酶)的活性則明顯增加。換句話說,病鼠不分劑量高低,在多項大腸癌前期病變指標上均有顯著改變。

施純光進一步解釋,台灣紅藜可能有抗氧化、抗發炎功用,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酚類化合物等植物活性成份,可以有效對抗大腸癌因子的增生。在人體保健上,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施純光建議每天攝取1/4碗(約22公克)煮熟的紅藜,即可達到保健效用。

施純光長年耕耘於穀類保健、國人飲食及大腸癌的研究。他強調,大腸癌一直是臺灣人的死亡主因之一,而大腸癌又與每一個人的飲食息息相關,因此投入紅藜研究,希望有效地降低大腸癌死亡的人數。他表示,這只是初步結果,現階段還無法確認紅藜抑制大腸癌的確切原因,因此將持續進行相關的動物實驗,以更長的時間觀察,且不排除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至於市面上其他藜麥類作物,是否一樣具有預防大腸癌細胞病變的效果,還有賴更多學者一起投入研究。
 

█1分鐘認識紅藜

台灣紅藜及南美洲產的藜麥是同屬的作物,在國內外文獻多數僅記載具有保健的功效,並未為其做更深入的研究。而台灣紅藜是台灣特有種,是原住民族的食用作物之一,此次施純光將其與大腸癌做連結,除了在醫學上有創新發展之外,也增加台灣紅藜的價值。

關鍵字: 紅藜腸癌藜麥癌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