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717
收藏 瀏覽數 : 14717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每當天氣轉涼,不少上班族就會揪團大啖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是麻辣鍋,總覺得天冷就是要進補!但短時間攝取大量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有些人用餐後會腹部疼痛,甚至還會痛到冒冷汗。此時,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是吃太多、吃壞肚子了,不過醫師提醒,有些人也許不是腸胃引起疼痛,而是膽結石在作怪,一不小心就會引起急性膽囊炎,嚴重的話必須開刀切除膽囊。
 

膽結石置之不理
恐引起敗血症

膽結石成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膽汁中成分改變引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解釋,膽汁是一種由肝臟製造的消化酵素,具有乳化脂肪的作用,當肝臟分泌膽汁後,會將膽汁存放在位於肝臟下方的膽囊內,等到民眾吃東西時,就會刺激膽囊收縮,將膽汁擠壓到總膽管,進入十二指腸後與油脂混合分解,幫助脂肪消化吸收。

羅文鍵醫師提到,當攝取的脂肪越多,膽汁的分泌就會增加。在正常情況下,膽汁中的「膽鹽」和「膽固醇」含量會保持一定比例,膽汁的外觀會呈現金黃色的,像橄欖油一樣清澈。假如兩者失衡,膽固醇太多、處於過度飽和狀態,膽汁中過多的膽固醇便會沉澱下來,導致膽汁過於濃稠,進而形成結石。

至於為何補過頭會導致膽囊炎?羅文鍵醫師說明,膽結石是有稜有角的結晶,一旦吃進大量油脂,身體為了消化食物中的脂肪,膽囊會急速收縮來擠壓膽汁。在這過程,膽囊內膜可能會磨到結石的稜角,造成痙攣糾結的疼痛感。

若膽結石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在膽囊出口,使膽汁無法流入腸道,一旦結石積累在膽囊內過久,會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甚至可能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
 

8成膽結石患者無症狀
如何區分「胃潰瘍」和「膽囊炎」?

在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膽結石,不過高達8成的患者沒有症狀,所以許多民眾有膽結石卻不自知。羅文鍵醫師指出,女性因為先天代謝油脂的能力較男性差,因此較易罹患膽結石。臨床上,膽結石男女比約1:3。

雖然膽結石受天氣影響不大,但近期天氣轉涼,不少民眾會因攝取過量高油脂的火鍋、烤肉等食物,而引起急性膽囊炎,「光是這陣子因急性膽囊炎而來求診的患者就增加了三成!其中又以40~50歲女性居多。」

急性膽囊炎通常會在吃完飯30分鐘後出現腹部悶痛的感覺,且疼痛感會在3~6小時內達到高峰,礙於國人習慣晚上下班後聚餐,因此多數患者都是在飽餐一頓後,晚上11點到半夜時出現腹部劇烈疼痛。羅文鍵醫師說,正因為急性膽囊炎常發生在大餐過後,所以常被誤以為是胃痛,患者常會等到胡亂吞止痛藥後仍不見成效,甚至病情加劇,出現黃疸、急性胰臟炎等症狀,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如何分辨是「膽囊炎」還是「胃潰瘍」?羅文鍵醫師指出,通常膽囊炎疼痛的部位會在右上腹,有時甚至會連後背部都疼痛,通常在大吃大喝後較易出現疼痛。至於胃潰瘍則比較常在空腹時疼痛,有的人吃飽後,疼痛症狀會緩解。

話雖如此,胃潰瘍和膽囊炎其實是共病,羅文鍵醫師補充,約有四成的膽囊炎患者會合併有胃炎。其他像是高血糖、高血壓或高血脂等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也較易長出膽結石。
 

少運動、少蔬果
30歲就罹膽結石!

治療上,倘若已膽囊發炎,必須施行手術。傳統手術方式是先用腹腔鏡在肚皮上打3~4個洞後,取出膽囊;而單孔腹腔鏡手術則是將多處傷口集中在一個傷口,可以減少病人的疼痛感,復原也較快,一般而言,術後2~3天即可出院。

羅文鍵醫師提到,許多患者在聽到要摘除膽囊後,會擔心副作用,其實膽囊就像盲腸一樣,即便沒了,對身體也不會有影響。加上膽結石是因膽囊壁收縮不良或粘液分泌異常形成,若不將膽囊切除,將來還是會復發,唯有除之而後快。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患者在術後兩周內便可恢復正常飲食,但因術後沒有膽囊可儲存膽汁,膽酸會直接排到腸胃道,刺激腸胃,所以約有1~2成患者術後容易腹瀉,建議飲食盡量清淡、避免高油食物。

羅文鍵醫師也提醒,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以他的門診經驗來說,30歲左右的患者約增加2成,且不乏外型纖細的女性。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蔬果攝取量低,建議民眾,平時應少吃高油脂及高糖食物,並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儘速就醫檢查。

★​ 延伸閱讀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療法引風波,喝蘋果汁、吃生薑能溶解膽結石

暢飲蔬果汁或生食前,要搞懂的4件事

膽囊結石會惡化成膽囊癌嗎

膽結石,能不能不切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