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戒菸可趕走憂鬱

戒菸可趕走憂鬱

出處/ 2005年9月號/第2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66
收藏 瀏覽數 : 1366
戒菸可趕走憂鬱

香港一項調查訪問332名戒菸成功者及其家人,有58%的受訪者表示,戒菸前曾出現憂鬱症狀,戒菸後僅剩下37%的人有憂鬱症狀。香港學者指出,許多人為了舒緩緊張的情緒而吸菸,染上菸癮,但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神經傳送途徑,導致情緒失調,造成抑鬱症狀。

根據國際其他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吸菸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出4倍,更有88%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為菸槍。

紐約餐廳酒吧少了菸
員工的鼻子好多了

最新調查發現,紐約自2003年7月執行禁菸法案後,餐館及酒吧員工罹患鼻炎、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從54%降至12%;喉嚨發炎、發癢的情況,從42%減少至17%;紅眼症和眼睛發炎也自67%降到25%。

實施禁菸法案前,餐館酒吧員工平均1周4天、每天12小時處在菸霧瀰漫的環境中工作,長期受二手菸害;研究針對32名餐廳及酒吧工作人員,作唾液中的古丁尼濃度分析,結果顯示,在實施公共場所禁菸政策一年後,受檢驗者體內的古丁尼濃度降低率達78%。

衛生單位調查,目前業者遵守全面禁菸規定的達成率為93%,加上對違反禁菸政策的業者處2000美元罰金,一般評估,紐約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將徹底落實。

泰國新規 便利商店
不得公開陳列菸品

泰國政府新規定,便利商店不得公開陳列、販售菸品。根據統計,泰國目前約有40%的成年男性吸菸,而政府積極地推動菸害防制策略,讓泰國菸草專賣局與菲力普摩里斯、英美菸草及傑太日煙等三大跨國菸商公司急跳腳。

菸商聲稱,該項禁令剝奪展示菸品的權利,在規定實施前,有關單位也沒有進行研究,並與菸商事先溝通,因此聯合控告泰國衛生部。

泰國男性拒絕吸菸女友

泰國男性在選擇女友時,吸菸行為也被列入考慮條件。泰國調查發現,高達75.5%的男性拒絕選擇菸槍女友,只有5.1%的受訪者不介意女友吸菸;研究亦顯示,泰國女性吸菸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壓力、焦慮、好奇心及朋友慫恿,也有高達68%的泰國吸菸女性有戒菸的意願。

提高菸稅能勸導戒菸

最新調查顯示,加拿大實施提高菸稅、菸盒警示圖文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等政策後,15歲以上的吸菸人口,從2000年的24%降至2004年的20%(約減少510萬人次);目前仍然吸菸的民眾,也將每日平均吸菸量降低至15支。

反菸團體認為,提高菸稅能有效勸導人們戒菸;然而,針對菸稅較低,也是加國吸菸人口很高的安大略及魁北克省,政府應禁止「輕淡」(light)及「溫和」(mild)這類誤導民眾的菸品廣告。

孕婦吸菸
寶寶注意力不全多3倍

丹麥研究發現,無論是動物試驗或懷孕前3個月的人類實驗都顯示,尼古丁會影響胚胎發育中的大腦。吸菸孕婦的胎兒生長於尼古丁濃度較高的環境中,與大腦發育至關重要的多巴胺的受體易發生變化,使嬰兒罹患注意力缺陷失調症的機率高約3倍。

研究人員將170名患有注意力缺陷失調症的兒童,與3,800名同齡兒童進行背景對照,發現患病兒童的母親,高達六成是吸菸者;女性在懷孕期間吸菸,其子女出現運動機能亢奮症狀,包括過度肌肉活動、注意力不足,以及過動障礙等衝動行為的機率會增加約兩倍,這些病症都是兒童精神病中最常見的疾病。

證實吸菸致癌的英國
學者多爾辭世

最早證實吸菸跟肺癌有關的英國流行病學家多爾日前去世,享年92歲。他生前在牛津大學的帝國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研究過數以百萬計的個案。

1950年,多爾發表「吸菸是肺癌的主要原因」,此後相關的研究也陸續證明「老菸槍的肺癌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3倍」、「吸菸與冠狀動脈血栓形成」,以及「菸害至少與其他18種嚴重疾病的關連性」。

他在2004年發表的研究也顯示,吸菸者從年輕時開始吸菸,至少有半數或高達2/3的菸槍,會死於菸害導致的相關疾病。
 
聖誕老公公不吸菸

2005年第43屆的聖誕老人世界大會,日前於丹麥舉行,來自10個國家共100多名聖誕老公公出席盛會。根據聖誕老人世界大會的規定,參加活動的聖誕老人,除了打扮得符合標準外,更不能有吸菸、喝酒等對健康有害的行為;此外,在開口講話前,還要來個中氣十足的笑聲。

黃山風景區 全面禁菸

歷經18年的努力,中國黃山管理單位成功推動室外禁菸,首開風景區全面禁菸之先河。

黃山曾於1972及1979年,兩度因遊客亂丟菸蒂引發森林大火。自1987年起,管理單位推廣風景區內禁菸,繼而推動所有車輛禁菸,及管理人員於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今年更訂定執行「黃山風景區室外禁菸管理辦法」,任何人車進入黃山風景區,就得全面禁菸,不僅成功預防森林大火的發生,更大為提升觀光品質。

關鍵字: 戒菸憂鬱菸稅戒菸吸菸孕婦懷孕致癌禁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