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耀眼的歐盟菸盒

耀眼的歐盟菸盒

出處/ 2004年12月號/第2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80
收藏 瀏覽數 : 1780
耀眼的歐盟菸盒

菸盒不只是包裝菸品的容器,善用警示圖文,對吸菸者不但能達到嚇阻效果,欲戒菸者也能透過菸盒上的服務專線,尋求諮詢管道,達到更大的禁菸效益!有什麼比菸盒可以更直接宣導戒菸理念?以吸菸者平均一天一包菸的消耗量來說,癮君子每年得看菸盒7300次。菸盒理所當然成了提供菸害資訊,及鼓勵吸菸者戒菸最有效的傳播管道。

 

菸盒警示圖文

是最好的戒菸文宣

繼加拿大、巴西、泰國、新加坡、澳洲之後,主管歐盟衛生相關議題的歐盟健康及消費者保護局局長大衛.拜恩(David Bryne)日前發表,未來歐盟25個會員國將在菸盒上,印製包含圖片及文字等健康警示訊息。這些新一代的健康警語,將把吸菸帶來的傷害,及如何尋求戒菸管道,清楚明確地表達出來。

 

為了使菸盒警語能夠達到警告的效果,負責設計圖片的歐盟研究團隊,參考澳洲、加拿大的施行經驗(澳洲已於1997年成立研究小組,專門研究及設計健康訴求的菸盒警示相關圖文;加拿大則是於公元2000年率先將健康訴求的警示圖文印在菸盒上),並根據相關的社會心理學理論,針對不同受眾的需求,強調三大類訴求,設計出共42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這三大訴求分別是健康訴求(health appeals)、社會訴求(social appeals),以及支援訴求(support appeals)。

 

恐怖圖文引人深思

其中,健康訴求的菸盒警示圖文,為了讓吸菸者能夠清楚「看」到吸菸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進而改變與吸菸相關的行為、想法,因此大部分使用色彩鮮明,讓人看了觸目驚心的圖片,搭配強烈的文字描述,將吸菸可能帶來的嚴重傷害明白地表達出來。

 

例如,利用一張令人感到噁心的肺臟器官圖片,搭配文字說明:吸菸導致致命的肺癌,或是一具躺在停屍間的年輕屍體,配合:吸菸者早逝等訊息,讓吸菸者對抽菸害處,不會再留有模糊的空間,且促使癮君子去思考抽菸帶來的傷害。

 

除直截了當告知吸菸對身體的明顯傷害外,警示圖文也採用較不「直接」的健康訴求,提醒吸菸者,吸菸有可能會影響精子的品質,以及降低受孕的機會,希望能讓那些準備生育的吸菸者有所警惕,進而戒除吸食菸品的惡習。

 

此外,歐盟的警示圖文為了能夠吸引青少年注意吸菸帶來的壞處,特別加入「吸菸引起皮膚老化」,或是「吸菸引起性功能障礙」等字句,希望能藉此引起青少年的關注,了解到吸菸帶來的另一種短期傷害。

 

鼓勵癮君子同理思考

除了從愛惜自身生命、維護健康的立場出發外,歐盟的菸盒警示圖文也站在利他的角度,提醒吸菸者:吸菸是一種害己又「害人」的行為。例如歐洲國家對於兒童的照顧保護相當重視,因此歐盟的警示圖文就包括3張搭配「保護兒童:不要讓兒童抽你的二手菸」警語,隨文再配上帶有兒童的圖片,提醒吸菸者,當大人在吸一手菸時,身旁的小朋友也在吸二手菸,大人不當的吸菸行為,會殃及無辜的孩童,使他們的健康受到迫害。

 

戒菸管道躍然盒上

與其他已上架的警示圖文相比,歐盟的警示圖文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搭配大量的支援性訴求──在菸盒上提供各種戒菸管道。例如印有戒菸專線號碼,或是印上藥師、醫師們戒菸門診服務的連絡方法。這些菸盒上的訊息,可以提供想戒菸的癮君子一個快速求救的管道,降低吸菸者尋找藉口的可能性,讓他們更有信心地戒菸。設計中甚至還有類似NIKE廣告中「Just Do It」等鼓勵性文字出現,而「You Can Do It,We Can Help」,則可增加吸菸者的信心,降低戒菸的障礙。

 

總而言之,隨著各國對菸品行銷的管制越來越嚴格,菸盒幾乎成為菸商唯一能夠宣傳其商品的方法。若能善用菸盒上的空間,刊載能夠降低吸菸意願的訊息,不但能夠提醒非吸菸者不要有吸菸的念頭,對於已吸菸者亦能達到嚇阻作用,而對那些想戒菸的人,也能提供他們諮詢管道,更有效地降低吸菸率。

關鍵字: 戒菸菸盒癮君子肺臟恐怖圖文菸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