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推動菸害防制法 一步一腳印,堅持修法,絕不妥協!

推動菸害防制法 一步一腳印,堅持修法,絕不妥協!

出處/ 2005年7月號/第2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18
收藏 瀏覽數 : 1818
推動菸害防制法 一步一腳印,堅持修法,絕不妥協!

1988年,董氏基金會在已故的嚴道董事長帶領下,與主婦聯盟、新環境、消基會等21個民間團體,籌組「中華民國拒菸聯盟」,並由聯盟提出「菸害防制法草案」,公開要求政府立法,以堅定的決心,展開菸害防制的歷程。


1989年,亞太各國反菸組織響應董氏基金會的呼籲,齊聚台北成立跨國的「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Tobacco,APACT),宣示結合各國的力量,推動各國菸害防制的立法。1991年,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草案」,隨即送請立法院審議,但因菸商的強大勢力,法案於立院一讀通過後即陷入膠著。

5年之後(1996),美國傳出菸商需支付50個州共3685億美元的菸害和解案,雖然該次和解終究破裂,但已造成各國媒體頭條報導,深入探討菸害求償及菸害訴訟的議題。

以董氏基金會為首的國內反菸團體,立即掌握世界潮流脈動,結合民間團體不斷促請立法,菸害防制法終於起死回生。1998年3月4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3月19日總統公布,並於同年9月19日正式實施,這不僅是我國,更是國際上菸害防制工作的重大里程碑。 

積極對抗菸商惡勢力

然而經過8年,現行菸害防制法諸多條文早已不敷時代需求,更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2月27日通過的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的規範與精神。

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為徹底保障人民健康福祉,使我國菸害防制與國際接軌,乃展開一連串催生修法的活動,儘管遇到重重阻礙,仍積極、持續地以具體行動,要求政府及立法院,即刻依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規範,修正我國的菸害防制法。


▓2.25抗議行政院
「要錢不要命」

2005年2月23日,WHO正式承認的國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聯盟」(FCA)通知董氏基金會,表示FCA已經通過董氏基金會的入會申請案,這代表台灣的董氏基金會將與國際上其他組織,共同監督各國執行FCTC的進度。

詎料,我國的行政院於次日宣佈,將菸害防制法的修法工作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只推動修法每包菸品加徵5元健康福利捐,待立法通過後再進行菸害防制法其他條文的修正。

這種美其名為「兩階段」的修法,實際是放棄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的既定立場,以延緩修法來交換菸商同意加徵健康福利捐。針對此一自失立場的決定,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立即召開記者會予以回應,抨擊行政院「要錢不要命,罔顧國人健康」,並建請謝長廷院長應以全民健康為重,以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為依歸,致力於菸害防制法的全面修正。


▓3.13號召100個NGO
與民間團體提案修法

由主婦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新環境基金會、華岡法學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及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率先呼籲醫藥、環保、衛生、教育、婦女等民間團體站出來,聯合推動並監督制定一份符合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同時由丁守中、吳志揚、黃劍輝等61位不分黨派立委,於3月17日共同連署提案。

民間團體版的修法草案強調4大訴求:1.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2.菸盒警示圖文,應占菸品容器正反面最大表面積各60%以上;3.全面禁止菸品廣告及贊助;4.加徵菸品健康福利捐。

▓3.14政府應菸商要求
召開公聽會

政府部門因應菸商要求召開公聽會,邀請菸商、相關業者,以及反菸團體或專家學者共同出席,由「雙方」討論菸害防制法的修正內容。董氏等民間團體以WHO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建議立場,拒絕與菸商同台,並表達政府主張由反菸團體和菸商代表,一起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正方向的做法,如同由檢察官與黑道大哥會商修訂「檢肅流氓條例」或「組織犯罪條例」般荒謬。

公聽會中因為衛生單位提出孕婦吸菸需接受戒菸教育,及進一步罰鍰新台幣1~5萬元的建議條款,擦槍走火而成為媒體焦點。反菸團體強調,政府要確實保護孕婦及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只有依WHO的FCTC規範確實修法,才是既根本且有效的途徑。

▓4.18「菸害防制法修
正草案」排入立院議程

經民間團體請求,4月17日全面修正的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出爐,但竟未遵守FCTC的規範,自廢武功放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及「全面禁止菸品廣告及贊助」等修法立場,讓熱切期望加入WHO的台灣人民百思不得其解。

4月18日下午,於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進行修正草案的審查,共50多名立法委員登記發言,主席鍾紹和裁決作大體討論,席間不分藍綠立委,充滿「菸味十足」的論調,令人掩鼻嘆息。

▓5.18法案二度闖關
仍無疾而終

立法院再度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民間團體原本對全天審查進度多有期待,但先是主席李明憲委員宣布不逐條審議,後經多位委員反對,上午11點進入逐條討論。

再者,主席不顧原先安排全天修法的議程,竟宣布中午12點散會;加上各方藍綠立委使出多版本、多議題、多發言、多拖延等戰術混淆視聽,並延宕立法,整個議堂「菸商」陰影幢幢,儘管部分立委奮力疾呼,陰霾始終揮之不去。

▓5.25拒菸聯盟成立
齊聚立院嗆聲

歷經兩個多月,「台灣拒菸聯盟」成員數終於突破一百,並持續增加,足見民眾強烈反對菸害。由於菸商重重阻撓,「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遲遲未能進行審查,102個民間團體的代表便於5月25日齊聚立法院,正式成立「台灣拒菸聯盟」,並赴各黨團遞交陳情書,重申民間團體的4大堅持與訴求。

▓5.26菸酒稅法加徵
健康福利捐

行政院隨之積極運作並提出修法版本,將加徵5元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法源移到「菸害防制法」,但執政黨籍的財政委員會召委郭正亮,卻於財委會審議菸酒稅法時,安排修訂加徵5元健康捐的法條,在蔡正元等數名立委強烈要求下,正如菸商之意,在菸酒稅法中加徵健康福利捐5元的修正案,逕付二讀。

政府這種讓菸品健康捐消失於菸害防制法,且在菸酒稅法中取得「增稅」法源依據的的作法,更讓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的急迫性消失於無形。

▓5.30世界禁菸日前夕
哀悼國人健康遭扼殺

5月31日是世界禁菸日,當全世界熱烈響應,積極舉辦各種活動,以展現菸害防制的成效時,由各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代表,約60人身著黑衣,只能以默哀及沉痛的心情,在立法院前,哀悼「菸商成功進駐台灣的立法院」,更哀悼「兒童青少年的健康遭到扼殺」。

在本會期的最後一天,台灣拒菸聯盟再度前往立法院,為政府將全民健康置於菸商利益之後表示哀悼,並誓言加強監督立法院審議菸害防制法的過程與結果。

鍥而不捨
創造無菸好環境

民間團體歷經數月奮戰,立法院雖一讀通過「菸品不得以開放式貨架等可由消費者直接取得之方式販賣」及「禁止分裝或以小包裝等方式販售」等有意義的條文,但仍有約30個以上的重要條文未及修訂。

為落實菸害防制法「防制菸害,維護國人健康」的立法目的,明年2月FCTC執行一年,各國將展現成效及國際公開評價前,「台灣拒菸聯盟」將全力防堵菸商的辣手毒舌,遊說朝野共同完成符合FCTC架構與精神的「新菸害防制法」,以具體行動展現台灣與國際同步的菸害防制成效,真正落實無菸台灣、健康台灣的願景。

我們深信,這個菸商的「怨景」,或許「因故」遲到,但終必到來!

關鍵字: 菸害防制法禁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